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307論語《八佾第三》

307論語《八佾第三》
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音衣,拱手行禮)(謙讓)而升(上場),下(射畢下場)而飲(音印,請人飲酒),其爭也君子。」

◎夫子說:君子恭以持己、遜以待人,不與他人鬥強爭勝(心無勝人之念)。若於無爭之中而求其有爭,必然是在比賽射箭之時。開始比賽時,三揖三讓拱手行禮,然後上場比賽(像在應酬場合中,主人跟客人互相謙讓言「請」,邀請對方先入座的動作);比賽結束,請對方喝酒,表示敬意。

(在場上竭盡心力競爭,但下場之後,不論勝負,保持風度,無礙友誼,輸家恭請贏家喝酒,為其高超的技藝表示敬意;贏家也可以請輸者喝酒,表現其勝而不驕的風範。)
這樣動作,即使是互相競爭,仍然合乎君子的禮讓與風度。


【本章重點】
比賽射箭,表面上有技藝的優勝劣敗,其實是展現心性的修為,並非重視勝負之虛名假譽。真修君子無所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