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97-7-25張阿伯之四--歸空‧安寧

 
 

     昨天〈24日〉晚上幫阿伯做【祈福禮懺】,回到家已是25日了。下午一點多後學打電話到醫院問阿伯的情形,文輝接的電話:「爸爸在昏睡,沒有之前的身體抽搐等等情況!」「醫院的醫師來看過後,也說這一、兩天很有可能離開」,後來換伯母來聽電話:「做完禮懺後差很多,已經沒有之前惶恐而不知道說什麼的情況,這樣睡著很好,也不會看到他痛苦的樣子,真的不曉得怎樣感激大家‧‧等等」。因為後學們晚上有已經排好的課,為小朋友8月24日要參加《板橋小狀元讀經會考》的集訓(五),所以與林醫師商量十點半下課後再到醫院,心中想著希望不要相衝突才好。

    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的,下午的四點半左右,二兒子順榮來電:「爸爸的心跳已經漸漸低下了,只剩3~40而已。」,後學知道阿伯的時間有限了,跟林醫師商量要過去醫院了,以及安排晚上讀經集訓的代課相關事宜。


淨身‧說好話
     過了半個小時也就是五點,順榮再次來電:「爸爸已經走了!」,「有替爸爸用壇香水淨身,照著林醫師之前跟大家講的方式去做淨身,說好話等等」。



獻香求仙佛慈悲指引     後學就先在家裡的佛堂獻大把香,拿著阿伯的求道資料跪在佛前,求濟公活佛老師慈悲帶領張秋男阿伯回到理天〈西方‧天堂〉,給予阿伯最好的安排。家理的佛燈及香煙不斷一直點到我們從醫院回來,希望佛光普照,給阿伯一條光明的去路。



連絡道親幫忙
    連絡陳惠淑講師,請她幫忙連絡方便的道親,一起到慈濟醫院的地下二樓《助唸堂》幫忙助唸。當晚共有八位道親參加。


黃金四小時
     阿伯的遺體是在六點多來到助唸堂,後學們到後跟家屬做一下簡單的溝通及說明,有關接下來的黃金四小時,我們要做的程序:

1.呈疏文:在地藏古佛前呈上疏文,懇求彌勒祖師,地藏古佛及濟公活佛慈悲,家屬們也願意多行善來為亡者祈福。

2.做禮懺:過程約須3~4個小時,分為上、下兩階段。
 經過家屬們同意後,程序才進行。



惶恐僵硬的面容
後學們到達助唸堂後,掀開阿伯的《往生被》後,看到阿伯的臉是很惶恐緊張,臉部表情是僵硬,眼睛沒有閉,嘴巴也是開的很大,下巴處是用厚毛巾塞著〈試圖讓嘴巴合起來用的〉。林醫師有跟家屬講,阿伯這樣的遺容不是很好,我們要把握時間趕快來做,再來家屬們也不能忘了,要多行善,以及之前有在佛前說要去學道開法會的兒女們,我們要去做,再來我們就是用誠心及孝心,求仙佛慈悲給我們做最好的安排了。





*林醫師代表家屬們讀唸疏文



*在場家屬及道親們約有將近30位一起誦經。〈阿伯很有福氣〉

*做完上半段後,順榮跟哥哥文輝說:『爸爸的嘴巴好像有合一半了,而且嘴角似乎有往上微起,像在笑ㄟ,臉部的表情也沒有那麼僵硬了。』


*一直到四個小時禮懺結束後,眼睛及嘴巴都閉了九分,臉上的表情是非常安祥的,而且身體是軟軟的,家屬們都圍過來看,直稱『不可思議的變化』。後來送進冰庫前,兄弟們想再看爸爸一面,一掀開之後,剛剛差一點點沒閉的眼睛及嘴巴都已經完全閉合,而且臉部是紅潤,就像睡著了一樣。



林醫師說
  這是在替亡者辦手續,辦通關的手續,這樣才能安靈及安寧。這一場能夠這樣圓滿以及有這樣不可思議的結果,要感謝  天恩師德外,更是印證【道】的寶貴。


長子文輝在博濟網的留言    大家好!感謝諸位大德對家父的關懷與支持!雖然,家父已於昨日7/25下午辭世,但藉由吳老師與林醫師及諸多師兄姐的協助及助念,家父於助念結束時所呈現的祥和與平靜,深深的振憾了所有相關的親友.  僅管心中的不捨與依戀仍舊,但看其平順的歸往西方,家母暨敝人及親屬深感欣慰,亦對諸君無私之付出及協助之情勞記心中及滿懷感激.
  再次,感謝大家對我們的幫助,感激之情,永銘心中!
  並祝大家,身體健康,順心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