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三字經註解六

犬守夜        雞司晨        苟不學        曷為人

 



贊吐絲        蜂釀蜜        人不學        不如物

 




 



簡解:狗會在晚上守夜看門,防止盜賊入侵。公雞會在早晨報曉,提醒人們天亮了;畜生都能忠於職守,我們如果不能善用秉賦,不知道上進,只是苟且度日,哪還有什麼資格做人?蠶能吐絲,供給人類作衣服的原料,蜜蜂能採花釀蜜,供人食用;人如果不肯努力學習,豈不是連這些小昆蟲都不如嗎?

 




 



幼而學        壯而行        上致君        下澤民

 



揚名聲        顯父母        光於前        裕於後

 




 



簡解:一個人在年幼的時候,就要努力求學,長大後,應該力行實踐所學到的學問,對上能輔佐長官(協助領導者)報效國家,對下能造福社會人民。這樣不但可以得到好名聲,使父母覺得光榮、欣慰,更能光宗耀祖,對後代子孫也是一種啟發,一種典範,一種真正的庇蔭。

 




 



人遺子        金滿籯        我教子        惟一經

 



勤有功        獻無益        戒之哉        宜勉力

 




 



簡解:一般人留給子孫的是滿箱的財寶,我卻不同,只有一部三字經,用來教導子孫好好讀書,明白做人處事的道理。

 




 



只要肯勤勞努力的學習,一定會有成果,如果只是嬉戲,遊玩不肯上進,對自己對父母師長,都是沒有益處,要時常警惕,好好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