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三十六品 喜運度古靈

昔日,有一和尚,名曰古靈,收有一徒弟,名叫喜運。這喜運為人小心謹慎,早晚奉佛堅心,奉侍師父不離左右。古靈看喜運如此小心孝敬,一日對喜運言曰:「你跟隨我有許多年,我並無法對付你,我聞知江西省,一位馬祖師,盡日開堂說法,道德深高,你可速往拜他為師,若是有得法回來,我當反拜爾為師父。」

 




 



喜運受命而去,行道江西,不幸馬祖師三日前已圓寂了。有一位徒弟名曰百丈,在禪房奉祀馬祖師香火。喜運行到靈前下拜,嘆曰:「弟子千里而來,不幸馬祖師圓寂,真是弟子緣薄。」百丈見他言語殷切,虔心求拜,就問曰:「我師與道友有何眷屬因緣?」喜運答曰:「我師與你師二人曾會道,深知爾師道德深高,命弟子前來拜他為師,不幸令師已圓寂了,是弟子命薄緣淺,不得會面,可痛可傷。」百丈言曰:「吾師雖然圓寂,其法尚留在東土。」

 




 



喜運聞言心中轉喜,遂拜百丈為師。跟隨三年奉侍,百丈就要試他有真心否,遂詐病對喜運言曰:「我身發熱,口渴難忍,思欲飲百丈深潭之水,奈此時天色將晚,何能取得?」喜運答曰:「不妨,弟子就去取泉水來。」百丈言曰:「今晚風雨交作,天色昏暗,此時寸步難行。」喜運答曰:「此亦不妨,弟子即時就取來,不須師父掛意。」喜運就冒風雨淋漓到百丈深潭。取泉水回來之時,看見天氣清朗,萬里無雲,一輪明月清潔光明。

 




 



喜運作偈曰:「狂風冒雨去  披星戴月回  不知身有苦  只恐病難痊。」

 




 



喜運作偈已畢,行到半途,百丈師顯化一隻老虎阻住歸路,試他有堅心否。喜運看見老虎阻路,並無害怕之心,就對虎言曰:「我有負你前業?」老虎將頭點點。喜運曰:「若有欠你前因,我師父因得病口渴,待我將泉水捧與師父飲了,方出來還你前因。」虎頭點點,即時退去。喜運將水捧到寺中,與師父飲了。喜運就下拜曰:「弟子蒙師父大恩,尚未圖報,方纔取泉水回來,途中遇一隻老虎阻路。」百丈問曰:「你焉能脫身?」喜運作偈曰:「弟子對老虎約過,俟捧水回寺吾師飲了後,出去還他前因,不敢失信。」

 




 



遂敗辭師父而去,就行到遇虎之所,久不見老虎,遂回到寺中。百丈師看見喜運,果有真心實意,遂把妙法付他。喜運受法回來,古靈問曰:「江西馬祖師,妙法如何?」喜運說曰:「弟子命真薄緣,去江西不幸馬祖師三日前已圓寂,弟子無得法回來。」古靈亦不解其意,竟不再問。有一日,命喜運燒熱湯在房中沐浴,喜運將古靈背上打了一下曰:「好一尊古佛,可惜不靈。」古靈曰:「我雖不靈,亦能得迴光反照。」有一日,古靈在禪房中看經,喜運在外觀見一隻蒼蠅,欲投紙窗而出,連撲數次,不能飛出。

 




 



喜運作偈曰:「窗門誤深入  撲窗思飛出  不能鑽過紙  何日出頭時。」

 




 



古靈亦不解其意,喜運就將紙窗用指托破,這隻蒼蠅即飛出窗外而去。

 




 



喜運作偈曰:「點開通天眼,飛身到瑤池,低聲談佛法,明月照雙渠。」

 




 



古靈聞此偈,心中轉悟,你有得法回來,為何瞞我?吾當反拜你為師,喜運便開堂說法,古靈命大眾下拜聽法。

 




 



喜運作偈曰:

   靈光獨照 秋發傾塵 

   體露堂堂 不拘文字

 



心景無染 各自圓明 

      
離諸妄緣 即如如佛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