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二十四品 張子房因果

昔日有三位神仙,師徒三人。一日,清閑無事,三人同駕了雲,閑遊天下。看見世界榮華富貴,雅緻甚微妙。三人議論曰:「意欲下凡為官。」誰知天上無戲言,忽一日,玉旨到來,將他三人貶下凡間。一個先來投在黃家出世,名曰黃石公。因見漢高祖,與楚霸王兩國互爭地位,相戰天下亂紛紛,黃石公看見天下大動亂,盡日金鼓連天,殺聲如雷,心遂無意功名,避亂隱居入山,修真煉性,得道成仙。

 




 



  一個投在韓國張家出世,名曰張良,字子房。一個投在淮陰縣出世,姓韓名信,自幼因家貧,後投楚國,楚霸王封韓信執鎗郎,無品官職。韓信悶悶不樂,此是按下。且說張良在家中清閑無事,出來遊玩,來到圯橋邊閑耍看見老人,身穿黃衣過橋,偶將履墜於泥中,高呼良曰:「你將我履取起與我。」張良看這老人生成不俗,仙風道骨,張良急忙取履而進之。老人接履行不數步,又將履落溝中,老人又令良去取,張良復往溝中,再取履跪而進,如是者三次。老人曰:「儒子可教也。」遂問姓名。張良答曰:「小姓張名良。」老人曰:「當今乃亂世戰國之秋,隨我入山修行,你意下如何?」張良曰:「大丈夫當以國家出力,豈可隱居山林。」老人指橋邊大樹曰:「你五日後,黎明來此處等我,吾當付你一物,不可違吾意也。」至五日,張良早起來到樹邊,見老人已坐在樹下。老人曰:「你與我相約卻來遲,你再退後五日當早來。」張良至後五日,五更復來,見老人又已在樹下。老人大怒曰:「你懶惰如此,且在退後五日當起早來。」張良至後五日,整夜不寢,即來樹下等候,至太陽當空。過許久,老人忽到,子房跪而言曰:「小子願領教。」老人曰:「看你骨格清秀,與常人不同,他日可為帝王師,幸今日相遇之,傳如秘書三卷,內有機謀,孫吳不能及也。日後扶立真主,功成名遂,身返山林,不可違負吾言,須當謹記在心。」張良拜問姓名,老人答曰:「貧道姓黃名石公。」遂別而去。

 




 



  張子房大喜,回家日夜攻讀天書,遂投漢高祖處,官拜軍師之職。韓信在楚國,見霸王不能重用,遂棄楚國投漢國,漢王就封他管糧之職,韓信嫌官微,連夜逃走時,丞相蕭何,聞知韓信有大才能,連夜追回。次日,蕭何奏上漢王,說韓信有大才能,五略貫通,漢王就封韓信為兵馬大元帥,韓信與張良設計,時修淺道,暗渡陳倉,領兵攻楚。楚霸王領有八千子弟兵,霸王與他交戰,及十合,諸將敗走,霸王多漢名將六十餘員,馬未到鎗先點地,韓信用計九里山十面埋伏兵,即命李左車請張良相議曰:「霸王英雄萬夫莫敵,軍師有何良策?」子房曰:「某少年遊下坏,曾遇異人傳授,吹簫音聲悲愁,今霸王勇猛,更有八千子弟兵擁護。」張子房立雞鳴山吹簫,因聲慘然。八千子弟兵,聽到四面楚歌,因之懷念故鄉,個個聞之悲傷,無心打仗,各各散盡,霸王遂大敗,竟自刎烏江而亡。

 



偈曰:

 



  爭帝圖王勢已傾 八千兵散楚歌聲

 



  烏江不是無船渡 恥向東吳再起兵

 




 



  後來漢王出征在外,呂后與蕭何用計,蕭何奉旨,月下追回韓信到未央宮,遂將韓信斬訖。張良聞知大驚,就入朝啟奏漢王曰:「臣老邁,不能理國家大事,上本辭官納印,退居山林,伏望我旨奏,是臣之萬信也。」漢王准奏,命納金銀寶貝彩緞,賞賜子房。張良執不受,拜謝漢王出來朝門,歸入山林,來到山下,遇著一人叫聲賢友,請借問一聲,人多言何說?人少言何說?人惡言何說?人善何說?人富何說?人貧何說?敢求賜教,指點開示。

 




 



  張子房即作偈曰:

 



  多言人嫌少言癡 惡被人厭善被欺

 



  富遭嫉妒貧遭賤 算來自然合天機

 



  青山不管人間事 綠水何能洗是非

 



  子房收拾安深處 罷手搖頭總不知

 




 



  張子房直進山林,遍訪尋見黃石公。石公問曰:「子房你今日到此什麼事?」

 



子房答曰:「弟子今日來與師父處同修。」黃石公曰:「你在漢王處,官拜軍師之職,何等榮華富貴?」子房答曰:「弟子看破世界,官高必受禍害,財多必受災殃,世情事往往受盡千般楚,萬種冤衍。」黃石公言曰:「我此處居是茅屋草舍,食是粗飯淡蔬,你如何能食得?」子房答曰:「師父!弟子願意清淡生活,何不能食乎?」

 




 



  子房作揭曰:

 



    身居茅屋穩  性定菜根香

 



    世事靜方見  人情淡始長

 



    有人來問我  如何是禍福

 



    我虧人是禍  人虧我是福

 




 



  黃石公聞揭,大喜曰:「徒弟亦知靜中滋味。」遂問韓信如何?子房答曰:「韓信亦投在漢王,官拜三齊王之職,領兵伐楚,迫死霸王,烏江自刎而王,遂滅楚國,韓信有十大功勞。後漢高祖出征在外,呂后同蕭何用計,在未央宮將韓信斬死。」黃石公曰:「我前日與你說過,世界有禍害,若不及早回頭,一旦災殃至,難免無常一旦休。」

 




 



  黃石公作揭曰:

 



  萬事由天莫強求 何須苦苦用計謀

 



  若知今朝身異處 悔卻當初覓封侯

 



  後來,黃石公與張子房師徒勤修道德,修成神仙。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