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104論語《學而第一》


104論語《學而第一》
曾子曰:「吾日三省(音醒,自我檢討)吾身:為(音位,代他人做事)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說:我每天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師長傳授的功課有沒有常常複習?

◎曾子的這段話是儒家弟子的修身功課,也是必省之事,必須付之實踐之行為。

◎曾子在此所說的「三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修己,二是待人。對人要誠信,誠信是人格光明的展現,不欺人也不欺己。替人謀事要盡心盡力為他人著想,這是基本的道德觀。

【本章重點】
修己絕非僅一時一事,須貫串整個人生,時時刻刻都不忘修行。

《補充資料》
曾子,名參,字子輿,師事孔子。著有《大學》、《孝經》等儒家經典,後世尊崇為「宗聖」。在儒家文化中孔子(至聖)與曾子、顏子(復聖)、孟子(亞聖)、子思(述聖)共稱為儒家五大聖人。「孔子的孫子孔伋(字子思)則師從曾子。孔伋又傳授孟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