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12論語《先進第十一》

1112論語《先進第十一》
閔子侍側,誾誾(音吟,內剛外和貌)如也;子路,行行(音杭,剛強貌)如也;冉有、子貢,侃侃(和樂貌)如也。子樂。若由(子路)也,不得其死然。

◎夫子四位弟子隨侍在旁,閔子騫內剛外和、氣象中正;子路表現出剛強不屈;冉有、子貢則是和樂的樣子。夫子見他們流露真性情,樂得英才而教之。夫子說:「像仲由(子路) 這樣剛強不屈,只怕會遭遇橫禍,不得盡享天年而善終。」

【本章重點】
四位弟子各自顯露其真性情,夫子特別告誡子路的性格應慎予修正,否則恐遭不測。

《補充資料》

子路為衛國大夫孔悝的家臣,魯哀公十五年,衛國內亂,孔悝被劫持,子路趕往京城救難,於城外遇衛國大夫高柴逃出,高柴勸子路勿進城,子路堅決地說:「我拿孔悝的俸祿,就應該去救難。」進城後,即被殺害~其性格中隱含的危機,不幸被夫子料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