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14論語《先進第十一》

1114論語《先進第十一》
子曰:「由之瑟(形似古箏的彈撥弦樂器),奚為於丘之門?」門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

◎子路個性剛烈,彈奏琴瑟自然挾有剛猛肅殺之氣韻,夫子覺得聽起來很不祥和,不悅地說:「子路彈瑟隱約有殺伐之音,我門下怎有這樣的弟子呢?」夫子對子路的評語傳到其他弟子耳中後,就對子路有些輕慢。夫子知道後,又說:「子路的學問已有相當的成就,但尚未達爐火純青的境界,就如登上了大廳,但尚未進入內室。(儆弟子不可輕慢子路,因為你們或許連升堂都還沒呢!)

【本章重點】
夫子門下弟子都是懂禮樂的,音樂可以透露心性。夫子聞子路彈瑟,充斥殺伐剛猛之音,知其心性未臻中和,故揭示其短處予以規勸開導,盼其不僅登堂又能入室。

《補充資料》
1.夫子對弟子關愛備至,或規勸過失、或揚其優點,皆是因材施教,務求能日趨完善。

2.夫子知子路剛強不屈之性,必不得頤養天年,因此,每每藉事提醒告誡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