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324論語《八佾第三》

324論語《八佾第三》
(衛國邑名)封人(衛國儀地負責守疆界的官吏)請見,曰:「君子之至於斯(此地,指儀地)也,吾未嘗不得見也。」從者見之(夫子的隨從弟子為儀封人引見夫子)。出曰:「二三子(此處指夫子的學生)何患於喪(何必憂慮夫子的大道不能行於天下)乎?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音奪,金屬做的搖鈴,懸吊木舌。古時,發布政教時,振鳴之以警告民眾)。」

◎衛國儀地負責守疆界的官吏,向夫子的弟子求見夫子。封人說:凡是德學兼備的君子,來到儀地,我從不錯過求見的機會。夫子的弟子為他引見。儀封人見過夫子後,對夫子的弟子們說:你們何必憂慮大道會喪亡呢?現在天下無道已經很久了,上天將以夫子為警世的木鐸,廣宣教化於天下,振聾啟瞶,利益天下百姓啊!


【本章重點】
夫子膺天命而周遊列國,猶執木鐸以開矇啟愚,使聖道再興於世,故說: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