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97-3-28臨終關懷-陳姐碧蓮

97-3-28臨終關懷-陳姐碧蓮
    陳姐是位聽障者,先生黃兄也是聽障。育有2女1男。

十幾年前在前人慈悲恩准下,聽障者才得以求得『先天大道』,據說有的組線至今還是沒有辦法求道。 

因緣成熟下,黃兄夫婦於去年(96)十二月下旬由張姐引進,於板橋鄞氏佛堂求道。
無情的病魔 



陳姐於97年1月初,本以為常常便血是便秘的緣故,不以為意,但是家屬的關心催促,才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檢查,經檢查結果竟然是「大腸癌二期」,需須馬上手術。4、5天後就轉到市立仁愛醫院,手術時已經是「第四期」且有擴散到淋巴及子宮卵巢、、等等。手術切除許多感染的部份,所以必需裝設人工肛門。手術完後立即做化療,一直做到3月初,始終沒有得到控制,反而腫瘤循著淋巴一個一個明顯發現,腹水也無法控制,最後仁愛醫院醫師宣佈,無法控制也沒有特效藥,建議住進「安寧病房」,沒有他法。  

陳姐以及家屬是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的,於是沒有聽從醫院醫師的建議,想循求他法,就先回家後再說。 

與陳姐的結緣    
 

後學們是在3/17(一)第一次見到陳姐,同行的有義診團林醫師,陳姐的引師張姐,楊講師,施兄夫婦以及手語翻譯的黃講師、、等,家屬有先生黃兄,小叔及兒子,小女兒在場。陳姐躺在沙發上,或起或坐,久坐或久躺都會有不舒服的緣故,身體瘦弱幾乎快見骨,腹部的腹水似乎多到快到胸,只見她呼吸急且喘,因為切除了10幾公分大腸相關部位,左腹部下方裝了人工肛門,透出一條排便袋。可以吃但是排便量少,不敢喝水,攙扶的話可以走及也可自己小便。  

陳姐有1男2女,大女兒已出嫁,小女兒因為負責照料媽媽,所以把工作停職留薪。小女兒到處遍訪治療方法之下,聽說很多癌患被這位中醫師看好,於是上星期帶媽媽陳姐去看中醫,昨天才開始服中藥粉。  



    我們和家屬們都希望陳姐能有好轉的機會,同行的林醫師其實心裡有譜,從觸摸陳姐的腹部腹水堅硬,淋巴腫節,呼吸喘促、、等等,已經知道這是器官敗壞且敗壞速度會越來越快,時間可能只有一個月左右(已經過了兩星期了),但是這些話林醫師沒有跟家屬提只跟我們幾位講,一來因為仁愛醫院醫師判斷還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再者家屬還是沒有放棄,滿懷希望,三者與家屬初次見面。只有說若是媽媽的疼痛若加劇,可考慮到「安寧病房」,這樣可減輕媽媽的疼痛。家屬也咨詢了看護上以及飲食上的問題,林醫師也回達了相關,並提出若是看護上有任何問題也可來電商量。  

3/19(三)後學打電話去關心,小女兒接的電話,告知媽媽這一兩天有大便,也有吃一點,不知是否服中藥粉的關係?  

3/21(五)下午後學再打電話過去.本來是要約3/22去探望陳姐的,但是電話中小女兒告知媽媽昨天開始就疼痛難奈了,也不知道要如何是好的哭泣聲,後學與林醫師商量後,準備晚上就去,於是約了楊講師,黃講師一道前去。  

我們準備了 仙佛清茶,及止痛的貼布,到了黃家看到陳姐雖然疼痛到很不舒服的躺在沙發上,但是還是舉起瘦弱的雙手,打著手語跟我們說,「謝謝」!這一幕至今後學還印象深刻。林醫師幫她輕拍按摩貼上藥布,減輕陳姐的病痛。  

因為陳姐求過道,對這位翻譯的黃講師還有印象,還有楊講師家就是鄞氏家庭佛堂,大家跟陳姐談了很多求道的事,試著想勾起陳姐的回憶,並詢問求道時『三寶』記得嗎?陳姐說不記得了,因為要複習三寶需要到佛堂去,3/17第一次來的時候就有跟兒女提起媽媽有求過『道』,雖然兒女沒有求過道,對『道』不了解,但是媽媽與一貫道有緣,可以考慮帶媽媽來佛堂複習三寶,兒女也來觀摩一下,可以的話也來求道、、等等。但是看到陳姐今天的狀況是比前幾天差很多,不要說到佛堂,上下樓都有難度了。又加上兒女看到媽媽這樣疼痛,也準備在後天或大後天住進安寧病房。 

大家商量,是不是在黃家設臨時佛堂,大家一起叩求,幫陳姐『祈福』,詢問陳姐後,陳姐很高興一下就同意,再問先生及兒女,大家也都同意了,聽障道親們也發起渡人迴向給陳姐的活動。  

臨時佛堂辦道   
   







    3/22(六)是總統選舉的日子,當一般民眾都關心著這個事的時候,對黃家來說是沒有辦法輕鬆起來的,對我們來說,也是心裡緊張的很,就怕臨時接到家屬來的電話,陳姐有何變化什麼的。辦道預定晚上八點開始,後學七點半到達現場,準備臨時佛堂的佈置,不料很多聽障道親比我們更早到,把家裡擠的水洩不通,可能有四十人左右,當天兒女三位都求了道,還有帶來的兩位共有五位求道。求完道後分開講三寶(正常人與聽障),陳姐也一起複習三寶,本來不可久坐的陳姐,竟然坐了三十分鐘,專心的聽三寶,而且有問必達,精神很好,真是不可思議。

祈福           


 
  


  
   最後由傳道師帶著大家一起先仙佛叩求祈福。傳道師慈悲也跟大家勉勵許多,兒女們也表達感謝之意,終於圓滿的完成。


    

住進安寧病房
    3/24(一)傍晚接到陳姐小女兒來電,說媽媽今天已經住進仁愛醫院的詠愛病房(安寧病房),身體狀況還好,後學跟她約定明天下午過去探訪。 

3/25(二)後學與林醫師到醫院,我們準備了陳姐的求道卡及佛堂用的檀香棒(淨身用),用一個紅包袋裝著,視狀況再拿出。陳姐躺在病床時睡時醒。女兒說,病房醫生有對家屬做心理建設,也要做最壞的打算,姑姑也有帶她去準備後事相關,我們才拿出準備的紅包袋,林醫師跟她講一些後事相關,最後的淨身、、等。


病危通知        
    3/28(五)下午3點多,陳姐女兒來電,邊哭邊跟我們謝謝,說媽媽已經不行了,衣服也穿好了,家屬也都來了,後學跟她說,我們等一下就去。出門前連絡到楊講師,後來陳姐引師張姐也到了,後學與林醫師約七點前到達,看到陳姐衣服穿好了躺在病床,帶著氧氣呼吸器,眼睛睜的很大。後學幫陳姐複習三寶並講述三關九口及讓其放心、、等等,陳姐雖是聽障道親,但是幫她複習時,後學感覺她是聽的到的,因為陳姐的目光會轉向後學。當陳姐引師張姐到時,我們有跟陳姐講,陳姐的目光也會轉到張姐的地方,張姐是陳姐的同學,所以張姐的眼睛也不時泛著淚光。 

陳姐是下午兩點多就穿好衣服了,家屬都到齊了,但是到七點多,只剩兩個小姑及小女兒在場,因為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陳姐會歸空(斷氣),家屬有的先回家等候通知,醫院是說這不一定,說快很快,說慢很慢,也有慢到脫下衣服的。
 

最後的一程,仙佛接引  

我們就坐在一旁靜靜等候,小女兒有跟姑姑介紹我們,說我們幫了很多很多忙,一再說我們有愛心,也是媽媽的貴人、、等等什麼的,後來姑姑提起,看到陳姐痛苦不堪,靠著氧氣呼吸,不時的喘到臉紅,有點不捨,雖然沒有求道,但是對於我們是很友善的,問說不曉得能夠幫點什麼忙,讓陳姐不要這樣痛苦,可以舒服一點的歸空。林醫師跟陳姐小姑說:「是有兩個步驟可以做,第一我們家裡有佛堂,我們可以打電話,請壇主點佛燈,燒香,請仙佛帶陳姐回去。第二是我們來誦經,跟錄音帶放出的佛音畢竟是不同的,藉由佛力的加持,讓陳姐安下心,跟著佛音跟著佛的帶領、、等。」只要誠心敬意,一切交給  天意。小姑跟其他家屬商量後,一致同意。先生黃兄也發心要參加4/26、27的率性進修班,會吃素四十九天,也說會鼓勵小孩也吃素。  

7點40左右打電話回去獻大把香,稟報  上天,叩求仙佛,並告知陳姐相關資料,接著就把事先準備的經書取出,大家圍在陳姐的病床周圍,林醫師帶著大家有次序的誦讀經書,林醫師也一手安撫著陳姐,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們專注著誦經,也不曉得陳姐怎麼樣了,也不曉得過了多久。直到”ㄅ一”的一聲,感測心跳的儀器發出的聲音,才把大家的注意力干擾到,看看手表8點,後來又誦了末段經書,一直到8點10分,才請醫院醫師過來,檢查過後,宣佈歸空。佛堂的香也在8點時燒完,相信這不是巧合,一定是仙佛慈悲來帶領的。  




安置,送行 
    後來推至安置室,預定安置8小時,這時的陳姐,嘴巴開開的,眼睛沒有完全閉,身體僵硬,臉色蒼白。林醫師知道這是陳姐還沒有完全放下以及驚恐的關係,先生黃兄也一再用手想把開開的嘴及眼睛合起來,但是都無功而返。在家屬的同意下,林醫師又帶領大家又誦了兩個小時的經書,也是圍繞在”陳姐大體”的周圍。誦經圓滿後,看到的陳姐是眼睛閉起來,嘴巴合起來,面色紅潤,肩膀及手腳感覺自然放鬆了下來,好像是睡著了一般。女兒才說:「誦經到一半時,就看到媽媽的嘴巴慢慢的閉了起來,一點一點在改變了。」楊講師及張姐是聽障道親,雖然聽不到,發不出聲音,但是她們的悲心大願,她們的念力,跟著我們近三小時的誦經,真的不簡單。這種  上天的力量,除非身歷其境,除了感動,就是感受『道』的不可思議。



 

這一切都是『道』的寶貴最佳印證,人力不及天力的萬萬分之一,所謂『信、願、行』,最後才能『證』。也恭喜黃家有福氣,因為這個因緣齊家求道,相信這是陳姐留給黃家最好的庇蔭。

97-3-23吳兄明雄《求道到設佛堂》
97-3-28陳姐碧蓮《臨時佛堂辦道‧複習三寶》
97年5月《心之泉》月刊--悼念陳姐碧蓮
97-5-18張兄求道記(癌症患者)
98-2-12求陳伯伯順利求道!
98-2-15陳伯伯順利求道了
100-3-7林兄銘燦道程(僅三天.渡全家)

4 則留言:

  1. 陳姐 一路好走

    您的離開

    我們滿心的不捨

    感謝 仙佛的指引

    相信 您在理天安然快樂

    看您最後安祥的臉龐

    我們再次印證

    道真理真天命真

    感謝天恩師德

    回覆刪除
  2. 陳姐您好!

    前天晚上(4/15)有再到您家去看您

    看到您以前的照片.(很有福氣的面相!)

    女兒在家接待我們

    女兒說:「爸爸在排4/26.27的休假,爸

    爸要參加率性進修班(法會)」

    又說:「她也想參加」



    真替您高興!也希望您保佑家人,順利參

    加!

    回覆刪除
  3. 陳姐 您好:

    告訴您一個好消息.您的先生

    黃兄及女兒.在4/26.27日已經

    去參加法會.相信您也在其中有

    幫忙促成的吧!

    現在還有兒子還沒參加法會.

    我們會找機會去成全的.也請您

    務必從中幫忙喔!

    回覆刪除
  4. 少吃肉, 幫地球降溫-- 環保署推「吃素抗暖化」





    人的飲食可以拯救地球,也可以毀滅地球,誠如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提出,解決全球暖化的根本之道,就是停止葷食!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主席帕卓里指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地球暖化。





    畜產業是地球暖化的最大元凶,製造了全球近五分之ㄧ的溫室氣體,超過世界上所有的車、卡車、船、飛機、火車..等等海陸空交通運輸工具。





    「生產肉食」也等於「減少森林面積」,全世界種的玉米、大豆大部份成為動物的飼料,但是全世界有八億人口捱餓或營養不良。因為生產1磅的肉需要5磅的穀物、生產1磅的牛肉需要12磅的穀物,這使得森林大量被砍伐,預計40年內會完全消失,也因此更會加速地球的暖化,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生產肉食」也等於「消耗地球能源」。生產1磅的肉需要 2500加侖的水;種植穀類、蔬菜水果所需要能源僅僅是飼養牲畜所需要的能源的3%。





    您好, 我是小螢

    如果有打擾到您真的很抱歉 >_<

    可以參觀我們的GD蔬食抗暖化社(tw.myblog.yahoo.com/veggi-sheep)

    我們每月轉貼一篇文章, 鼓勵大家為地球,人類與動植物盡一份心力. 可以的話請將此訊息轉寄給您的朋友或是親人, 造成您的不便請見諒啊 >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