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五品 悉達多太子遊四城門

昔日燃燈尊佛,有一位徒弟,名曰﹔『善慧童子』。有一日,乃是燃燈尊佛上壽之日,童子對眾師兄弟說起,每年師父壽誕所用茶飯果品,俱是師父自己之物,今年咱師兄弟,各人分各處去,尋奇花各一盆,務要各樣花名不許相同。

 



善慧童子就尋到十字街頭,看見一位女子,捧著木棉花,放在街路邊。善慧童子就問曰:『道友你這一盆木棉花,弟子欲求一株來供佛,未知你尊意如何?』她遂答曰:『我這花不肯與人。』善慧童子言曰:『既然不肯與人,弟子願求買一枝。』

 



女子答曰:『吾這花亦不肯賣人。』善慧童子曰:『道友你此言差矣,這花既然不與人,又不要賣人,就該置在優雅之所,以供賞玩,為何放在道路邊,此是何緣故?』女子答曰:『非也。吾這花要與人結一世姻緣,故放在此。」善慧童子問曰:「欲結多少年之因緣,置放在此?」女子答曰:「要結五百年後之因緣。」善慧童子即許結女子因緣,將木棉花請回寺中。

 



次日燃燈尊佛上壽,眾徒弟進前獻上各樣奇花,燃燈尊佛進為收下,唯善慧童子這一盆木棉花不肯收之。善慧童子言曰:「師父大發慈悲,弟子至誠敬請此花前來上壽,師父為何不收?」燃燈尊佛曰:「此是惡花,我所以不用。」善慧童子曰:「此花清淨,何曾有惡乎?」燈尊佛曰:「你這花曾與人結一世因緣,豈不是惡花?」善慧童子言曰:「此花乃結五百年後之事,此亦何妨?」燃燈尊佛曰:「世間有五百年,天界無一時之久,你知她是何等人?她乃九天玄女之徒弟,今已下凡投胎而去,你亦要速下凡投胎出世。」善慧童子乃哀求曰:「師父大發慈悲,許我回頭若何?」燃燈佛祖曰:「你可放心,前去下凡投胎出世,日後吾必差人下凡,去度你回來安級定位。」

 



再說九天玄女之徒弟,投在夜珠國出世,名號:「夜珠宮主」。善慧童子投在天竺國出生,名號曰:「悉達多太子」。年至十三歲時,奏上國王曰:「臣子意欲騎馬遊賞一樂。」國王聞言准奏,即命一位老臣保駕,騎馬同樂遊賞。太子與老臣二人到東門來,遇著一位老者,雙眼失明,不能看見,手持竹杖徐行。悉達多太子遂問老臣曰:「此人為何如此也?」老臣即奏曰:「此人老矣,鬚髮進白,眼花不見,依著竹杖而行。」悉達多太子言曰:「如此惡光景,不用多看也。」再遊到南門而來,忽然聽見有人沉吟之聲,悉達多太子遂問老臣曰:「此是何聲音?」老臣奏曰:「此是人患病苦痛之聲。」悉達太子言曰:「此是光景又不好看。」再遊向西門而來,聞得數十人互相哭泣,悽慘之聲,悉達多太子遂問老臣曰:「此是何聲音也?」老臣奏曰:「此是人死送終之日,一家離別哀哭之聲。」悉達多太子對老臣言曰:「此光景亦不好看。」再遊到北門而來,看見有一婦人生下孩子,呱呱之聲,悉達多太子對老臣言曰:「你將此孩子報來與我看。」老臣遵命,就來與婦人借過孩子,抱給太子觀看一面。

 



悉達多太子看見幼子,突然著驚曰:「為何形狀如此!」老臣奏曰:「人人初生之時,總如此樣。太子你前日出生之時,亦是如此,自古及今,有生必有老,有老必有病,有病必有死,有死必有苦,人在世間,難免得生死輪迴之苦。」太子問曰:「如何躲得生死輪迴之苦?」老臣奏曰:「太子若要長生,必要持齋戒殺,艱心修行,可免生死輪迴之苦。」太子答曰:「我欲持齋修行,不知何處有名山修行?」老臣連忙奏曰:「太子你果真要修行,可往到雪山修行,那是一處極幽雅清妙無比地方。正式無寒無暑長無比地方,有花有果永長春。

 



悉達多太子作偈曰:

 



雙眼含花東門老 口不喫飯南門病

 



臭惡不來西門死 人人俱在北門生

 



太子同老臣回朝,上殿啟奏國王。王遂問曰:「皇兒你去玩景如何?」太子啟奏父王曰:「臣兒去遊四城門,觀見生老病死苦,真是難堪,苦死至極,兒願要持齋修行,伏乞父王准奏。」國王不准奏。太子再奏曰:「臣兒決議要持齋修行,伏望父王恕罪」國王言曰:「朕江山欲重托你一人,你若去修行,朕江山欲付何人?這事斷然不可!」太子堅持不聽。國王大怒,即命御林軍,將太子貶入高牆之中。時母后聞之大驚,來到殿前,啟奏國王曰:「太子今日去遊景回來,何事觸犯龍顏,因何將太子貶入高牆之中?」國王言曰:「太子玩景回朝,不知何故,情願持齋修行?朕勸他不聽,所以被朕謫貶。你帶念母子至情,可勸解太子回心轉意。」母后奉命即入高牆之中,苦勸太子,江山為重,持齋修行,乃是無益之事。太子依然不聽,母后無可奈何,就回宮中而去。

 



再言次日,老臣暗自潛入高牆之中,去見太子。太子即命老臣,你可備辦駿馬一匹,來與我坐騎,方能得到雪山修行。老臣奉命即回去,備辦駿馬一匹,就來請太子騎坐。太子即時騎馬來到城門,熟知這城門關閉。太子將馬加鞭,來到城樓上,看見這城下甚深,不能落下,乃躊躇良久。太子即回禱告天地神祇,祝曰:「我悉達多若能修得成道,將馬加鞭就到雪山而去,如我不能成道,自願最落城下而亡。」

 



太子口占一偈曰:

 



觀看四門心傷悲 急早修行恐怕遲

 



幻身雖堅終非久 閻浮不是我久居

 



太子作偈已畢,將馬加鞭,果然龍天扶持,直到雪山,人馬無恙。看見有大石一塊,太子就坐在大石上,堅心修行。所食青菜蔬果,熟知食了後便生出物來。太子曰:「此乃活物,何可食他。」遂不用食。太子隨即煎水充飢,熟知水上落下有聲。太子曰:「此亦是活物,我亦不食。」太子遂盡日不食青果泉水,忍受飢餓,天地神祇,看見太子苦修不得,即差四大天王來到雪山,對太子言曰:「天生五穀花果,乃是日月所照,雨露所潤,是與人飲食之用。胎卵濕化號為四生,所以不食,你在此苦修不得,有何功德?你可速速下山勸世度人,後為中天教主。」太子聞言,即下山勸世度人,來到孤獨長者家中化緣捐題。給孤獨長者看這位和尚衣裳都破,瘦骨如柴,長者隨備數兩銀子,烏布二疋,出來對和尚言曰:「此數兩銀子,代弟子買油香供佛,這二疋烏布,送你為衣服之用。」太子將銀兩布疋收起,行出門外就睡在地上。

 



有一位家人出來,看見和尚睡在地上,就入內稟知長者。長者即出來看,果然和尚睡臥在門首地上,就叫醒和尚起來。對和尚言曰:「師父看你人才俊雅,骨格非凡,為何這般懶散。今日是在弟子門首睡,如在他人門首臥,這些物件若被竊去,如之奈何?」太子答曰:「人生在世,雙眼開,此物是自己之物,倘雙眼一閉此物盡是他人所有。」長者聞了此言,心中轉悟曰:「師父雖然懶散,說話卻有理;未知貴剎何處?貴號何名?」太子答曰:「吾乃在雪山修行學道。」長者言曰:「莫非是悉達多太子?」太子答曰:「然。」長者聞得此言,心中大驚。連忙屈膝跪下曰:「太子千秋。」太子即雙手扶曰:「今日得論僧俗,莫行君臣之禮。」長者看江山都不顧,自思咱要家業何用?逐對太子言曰:「弟子願拜你為師,持齋修行。」太子與長者歸依。

 



師徒兩人盡日講經說法,不拘時間,有人帶錢來還與長者,亦有人擔租穀來還者,眾人聞知長者拜太子為師,持齋修行,眾人逐亦拜太子為師,持齋修行。不數年間,度有百萬人眾。太子逐對長者相議,現今徒眾多,此寺狹小,聞得祇園有一百畝花園,可以聚集人眾。二人即同往祇園家中普化。太子對世子言曰:「欲求化你園地建寺。」世子答曰:「你要我園地建寺,若能將金銀舖滿祇園,我此地即讓你使用。」長者言曰:「世子不可戲言。」世子答曰︰「大丈夫一言既出,安能有兒戲?」長者即命眾徒弟,去挑金銀來舖地。不一時間,金銀就舖滿地上。長者就命眾徒弟伐樹木。世子阻住曰:「只是此地賣你,樹木子並未有賣。」長者答曰︰「這言差了,我與你買地,樹木不使我找,叫我寺建在花果之上嗎?」世子言曰:「這百畝花園,你能於樹上枝枝帶金錢,葉葉掛銀牌,我第即獻你起寺。」太子答曰:「不可再戲言?」世子答曰:「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吾並無後悔。」太子將法演起,果然枝枝帶金錢,葉葉掛銀牌。是子看見大驚,逐問太子曰:「敢問師父貴剎何處?貴號何名?如此大富。」長者答:「吾師乃是悉達多太子,弟子名曰:給孤獨是也。」世子聞之大驚,亦拜太子為師修行。

 



再言天竺國王,年老無子,欲立難陀登位。難陀就辭奏曰:「可往雪山請吾兄長登位。」國王准奏,即命優霞期去請太子回來登位,太子若抗聖旨不肯回來,命御林軍將太子拿來見朕。優霞期帶聖旨並領御林軍五百名,往請太子回國。優霞期去到雪山,就請太子回朝登位。太子果然不遵聖旨,優霞期即命御林軍一齊動手,要拿太子。被太子將法演起來,眾御林軍盡皆東倒西歪。優霞期大驚,命眾御林軍拜太子為師。

 



國王聞知優霞期歸依,即再命難陀去請太子回朝。難陀奉旨來到雪山,就請太子。太子再演法起來,難陀就臥在桌上,太子即召難陀靈魂同遊地府。難陀答到地府,就看見有四十九個油鍋,難陀邃問太子曰﹕「此油鍋何用?」太子答曰﹕「你去問獄官便知。」難陀轉問獄官曰﹕「為何用此油鍋?」獄官答曰﹕「凡陽間之人,所作不善,不論帝王將相,以及庶民等,或官豪勢利害民,或人做惡,皆落此許多油鍋之苦報。」太子再引難陀去遊天堂,看見有一座宮殿,華麗無比,與世間之妙不同,卻無人居住。難陀遂問太子曰﹕「此宮闕為何無人居住?」太子答曰﹕「你可問天神便知。」難遂問天神曰﹕「此宮闕華麗,為何無人居住?」天神答﹕「悉達多太子持齋修行,後日功完果滿,歸家成佛,此宮殿給他居住。」難陀靜思起來,我日後即登地位,尚一念差移,造作不善事業,後來難免有許多苦受,今我兄持齋修行,後日有此華麗宮殿居住,吾不如與兄亦來持齋修行,何等快樂。」遂決意要修行。難陀再遊數步又看見一座宮殿,難陀遂問太子曰﹕「為何這處又有此宮殿,卻又無人居住?」太子曰﹕「你問天神便知。」難陀轉問天神曰﹕「為何此處,又有一座宮殿,卻又無人居住?」天神答曰﹕「天地知難陀轉悟要修行,所以在蓋一座宮殿,候難陀歸家好居住。」難陀醒覺,乃是南柯一夢光景,遂決意要修行。對太子言曰﹕「弟欲拜兄長為師,你意下如何?」太子答曰﹕「咱兄弟為師徒,原是不便,你可拜優霞期為師。」優霞期曰﹕「你是君吾是臣,豈有君來拜臣之理?」太子曰﹕「今為沙門,不必論之,你可去受拜。」即拜優霞期為師,持齋修行。

 



再言夜珠國,有一位夜珠宮主,進獻一個九重鐵鼓,掛在天竺國城樓上,傳命曰﹕「你天竺國若有人能射此鐵鼓透過,我即罷兵息戰,如若不能穿過,大兵一到玉石皆焚!」再言天竺國,朝臣就上殿奏知國王。國王聞之大驚,無計可解。群臣齊聲啟奏曰﹕「我王不必煩惱,現今太子再雪山修行得道,有神通妙法,吾王可降旨徵召太子回朝,以退此番兵。」國王准奏,即命多羅,你可到雪山召太子回朝,將夜珠國進獻鐵鼓之事說明之。多羅奉旨來到雪山,對太子言曰﹕「現今有夜珠宮主,進獻一個九重厚鐵鼓,看我國人能否穿透過,如若不能射過,他就要起兵前來伐我,思此時國內無人能穿透,吾王命微臣特來徵召太子回朝,退敵番兵。」太子答曰:「我如今持齋修行,若要江山社稷,持齋何用?我斷然不回去!」多羅受命回朝,將太子不肯回朝之事奏之國王。王聞奏兩眼流淚言曰:「朕江山旦夕傾為矣,你可速速到雪山,向太子言曰:你既然是修,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一則念著父子之情,二則救得滿城百姓,免遭塗炭之災,若不然你持齋何用?」多羅再奉旨來到雪山,對太子將國王痛切言語備述一遍。

 



太子聞言也無可奈何,遂即離了雪山,逕同多羅回到天竺國。太子上殿朝見父王,啟奏曰:「未知宣召臣兒回朝何事?」國王看見太子回朝,龍顏大喜,開言曰:「王兒你今日回朝,此乃本國洪福,萬民幸甚!」就將夜珠國,夜珠宮主進獻九重厚鐵鼓事,說明一遍。太子啟奏父王勿憂,待臣兒出城觀看便能退敵番兵。太子拜別父王,騎馬出朝來到城下,太子看見城樓上,懸掛一個鐵鼓,遂拈弓搭箭射去,果然一箭射中九重鐵鼓,一連串透過。眾軍看見齊聲喝采,夜珠宮主看見太子,生得清標俊秀,美貌少年,人才出眾,能穿透九重鐵鼓,心中愛慕。

 



夜珠宮主遂作偈曰:

 



太子十八正青春 腦中智謀冠三軍

 



九重鐵鼓穿連透 百萬軍兵盡欽尊

 



宮主作偈已畢,即命通事官傳媒妁之言,我宮主欣羨太子欲結秦晉之好,同我宮主回夜珠國,招為駙馬,如若一聲不許,我即進兵你國中,寸草不留。通事官領命,將此對太子說了一遍。太子聞言,堅執不從。國王百般苦勸,你可全從與宮主為夫婦,同他齊去,江山可保,萬民咸賴。太子不得已,聽順父王之命,即同宮主來到夜珠國,招為駙馬。至有十二年,不曾下樓,並無回寺。寺中百萬人眾,無人居束,進思還俗而去,只剩五人奉祀香火。有一日,宮主清閒無事,請駙馬玩景,對太子言曰:「我與你為夫妻有十二年間,並無情意,今日開窗觀景,我與你夫婦一樂如何?」太子許諾,同宮主開窗觀景太子衣衫露出窗外,天神看見,即差四大天王從樓下經過,指點太子,你寺中人眾各盡去,只剩有五人奉祀香火。太子聞此言,乃對宮主曰:「吾寺中之人眾分散盡去,吾不得不歸回寺中,萬望宮主奏上國王,看意旨如何?」宮主答曰:「妾知曉。」次日早朝,即上殿將駙馬要回寺之事奏上父王。

 



國王準奏,欽賜太子回寺。宮主左手執鞭,右手牽馬,一路上同行,不忍離別,送到交界地方,太子就辭宮主,你且回去。宮主將馬牽付與太子騎,太子上馬乃用鞭指宮主胸前,即知有孕在身,太子正要將馬加上一鞭而去,回轉頭一看,就知宮主日後有難,即回轉馬來,與宮主曰:「我今付你難香一枝,坐具一付,珍重收藏,妳後日若是有難之時,將難香祭起,坐具鋪在地上,當空叫悉達多吾夫三聲,吾即來救你,你須謹記在心。」太子就此分別而去。

 



此時雪山眾徒弟,聞師父回來寺中,各進香花茶果迎接師父。太子來到寺中,遂對這五人言曰:「我日後若能成佛之時,請你五人頭頂高坐為尊。」

 



再言夜珠國,夜珠宮主懷胎有六年,產下一子,名曰羅牟。國王勃然大怒,恥辱難堪,就將宮主貶入柴牆之中,四面要放火燒起,宮主此時遇難,無計可施忽憶起我丈夫,昔日臨別之言,叫我若有難,將難香點起,並坐具鋪在地上,當空叫悉達多吾夫三聲,就能救吾,囑吾謹記,如今急難之時,即將難香坐具演起,看是如何?

 



宮主乃作偈曰:

 



手中權且作香爐 憑只香煙騰上蒼

 



速往天宮並地府 緊去雪山報我夫

 



父王審問真冤枉 有難為何不救奴

 



自古懷胎十月產 羅牟何故六年生

 



宮主作偈已畢,果然天地知機,即差四大天王,將這坐具伏起,直到雪山,太子看見宮主到寺,夫妻歡喜不已,遂另蓋一座庵寺,與宮主居住,太子後修成中天教主,流傳萬古,後人稱讚號為釋迦牟尼文佛,宮主同修亦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