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理通圓融】

濟公活佛慈訓
◎現在要開法會,這時你是壇務組組長,因為少綁了一把大把香,怪罪下來是組長,這時你們用什麼心?會有下面幾種想法:


※這時你想到了,趕快綁了大把香,然後下了一個決心!下次一定要記得,不再犯錯!給自己一個刻骨銘心的記憶,嚴以律己。
※或者這時雖然你趕快去綁香,但心裡卻想:「真是不足,不足,太不足了,竟然忘了一把大把香。大家都在說我,我看,下次我就不要再做組長了吧!」下一次法會到了,人手有缺,點傳師再一次交待你,就是你啦!這時你就執意說:「我做不好,這次一定又會忘記綁一把大把香。」

◎你說這樣對嗎?既然你已說過下次不再犯了,你就要試著再去做那件事,只要下一次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就好了,而且這是給你一個機會,你要應所需而用,剛好需要你,當然要挺身而出囉!是不是?

(點傳師慈悲:老師是站在兩方面說的,大家要聽清楚!一方面不要過份批評,逼人走絕路,一次辦不好就永遠再沒有出頭的機會。二方面我們自己一次辦的不圓滿,也不能因一次的錯誤就永遠懈怠下去。還得要從這裡改正自己,提醒自己,從今以後不再犯,將來還是要挺身而出。)

◎道親很多,派十人給你教,不管你教的是什麼,你所教的是不是正確?如果一加一等於二,你偏教等於三,人家不懂,跟你這樣學,是不是失了道理?所以現在你們要學習正己成人,己正而後成人。

◎你根基穩了,你的道念明了,理路通了,還需心智圓融,這樣既有彈性,又是實心。假若有一個死對頭和你吵架,這佛堂的事該由你來做,結果死對頭卻說:「你揮什麼手,想搶功德啊!」或說「你不要亂了我的步調!」這時你不高興了,就開始講﹒﹒「某某某真是的,還虧他在道場上信譽這麼好!」這時你下面十個人有兩種現象:一種人想!就聽你的話,因為平常你說的都很有道理。另一種人會想:平常你是那樣教我們的,現在卻又犯了這個規矩,你說我們該不該聽信於你?這用一句話解釋:上樑不正,下樑歪。這樣,你帶人有帶成功嗎?

(總結以上幾個例子,老師又提示我們:)
◎所以,有一顆心以外,還要認理,這在修道上都是不可失的。如果以後碰到類似的事情,要怎樣面對,怎樣擇其理,怎樣循其心,知道了嗎?真修才有真得,要名符其實,謹言慎行。為人如果沒有彈性,不能容忍、圓忍、化忍,當彼人家這麼一撞,你就凹進去了。如果內部稀鬆,對道信念不篤定,就算再圓,用力碰撞還是有一個角。

◎修道就是要容忍,才有彈性,硬碰硬,撞過來擊過去,這時很自然的,你能藉它的力量彈走,彈對方向就是向前進一步,如果不能容忍,被它的角刺破了洞,就是攤在原地,起不來了。

◎凡事反求諸己,不管你做的對,做的錯,修道功夫在自己,在日常。捉住自己的缺點,下定決心改,保證你向前邁進一大步。若是愛護自己,把自己的脾氣毛病藏起來,等事過之後,再怪罪都是誰害我發脾氣,要不然我也不會……,那就慘了!要嚴以律己。

◎肯定自已,也要尊重別人。有主意還不夠,還要能圖融。「誠心」與「認理」在修道上都是不可缺失的。

◎凡事犯錯,給自己一個警惕,下次不再犯了。當還需要你時,要應所需而用,挺身而出。

◎上樑不正,下樑歪。己身要做好,成人要先正己。很重要!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