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大智若愚】

活佛老師慈悲:
◎我是趕著來!那你們的心有沒有趕著出去啊!(沒有),今天新年度的開始,大家能夠又相聚在一起,很不簡單對不對!(對),尤其在佛堂裡過年,這個氣氛特別又不一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那你們坐在這邊研究道理,心中唸的又是哪本經?(點:經有金剛經、道德經、心經、、最難唸的就是家裡那一本,所以我們把家經暫時放下)「家經、家經」唸久了就變成「雜唸經」,這本雜唸經如果在心中你還一直唸,你的頭就變成「神經」,所以要把這本雜唸經給丟掉,既來之則安之,更要穩穩的坐好,就像椅子要撐得住一個人的力量,一隻腳能不能撐的住啊!(不能)


◎就好像公雞獨立一隻腳站不久,所以一個人坐要正四方,臉要朝前看,耳根要清靜,心才會光明,耳根不清靜,心怎麼會明呢?因此你坐的椅子四四方方,你的人跟你的心也要四四方方,這樣這部雜唸經才會把它丟掉,他們講的話也才會進入你的心坎去,進到你的心坎去之後,你的心才會越洗越清,清了之後才會明,明了之後才知道『道』要怎樣修怎樣辦!

◎不然人家為了你們講了這麼多道理,為了你們這樣奔波,這做什麼?傻瓜嗎?(不是)。他們是傻瓜,真的咧!「大智若愚」嘛!所以要當一個大智者要愚笨嗎?(點:不是,是要真心的實踐),真心的實踐,一直的走,他們都是大智若愚,你們要學他們這個「愚」,愚不好學啊!

◎明明就有這種聰明,為什麼我說他們笨呢?明明有這種智慧,為什麼我又要說他們是傻瓜呢?因為他們已經看的很清楚了,看的清楚的人做什麼事情,就像傻瓜一樣會不會怕形相愛面子啊!(不會),他們像傻瓜但是心中很清明,傻子常做一些不該做的事,他們不是做一些不該做的事,而是像小孩子做一些天真無邪,他們認為應該做的事。

◎這些認為應該做的事通常看在世俗人的眼裡,都是好像傻瓜,古時候的人才會說「大智若愚」,有大智慧的人,「愚」就像他剛剛講過的「不變」,才能改變命運,每一個人都要去運轉他的法輪,這個人生的因緣,你要用「法」來轉,法要怎麼樣轉才能夠去改變你的命運,知道嗎?車子沒有油會動嗎?沒油了就要加油,那你們要轉這個運的時候,不夠油也轉不動,所以常常要聽「法」,聽了法之後要常常「行」,聽法之後不會行,還是沒有辦法加油喔!行是做什麼行啊!(點:發自內心表現出來,把聽到的道理做出來)。

◎所以你今天坐在這裡你就什麼都把它丟掉,你們吃了團圓飯沒有?(有),你沒有跟你的家人吃團圓飯,來這裡吃團圓飯會不會很可惜啊!(不會),佛堂裡跟仙佛一起吃團圓飯,然後又來聽這麼殊勝的道理,這些道理是集了多少的書而成的,才能夠跟你們講,引發你們原來的心、菩提心。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