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六度波羅密】

白水聖帝慈悲:

 



◎十一 「六度波羅密」解:今天來的全是講師,你會講文學嗎?三教經典全通嗎?道有一天明了,如果有一位大法師或神父問我們,而我們答不出來,人家就瞧不起。例如佛家說的六度波羅蜜,你講講給大家聽,「布施、忍辱、持戒、精進、禪定、般若」,「禪定」度什麼?說不出來,怎能跟人家講道呢?在這裡我給你提提醒,當講師連六度波羅蜜、大學三綱領 、八條目都講不清楚?這叫做「濫竽充數」。

 



◎什麼叫「濫竽充數」?戰國時代,齊襄王很喜歡音樂,尤好竽,就請:一百位樂師合奏,有位南

先生廣停多聞,奈家貧,就混在其中,桿優厚的待遇。湣王即位後,亦好竽,但好聽獨奏,南

先生就偷偷溜走了。所以我們當講師要謹慎不可濫竽充數,你們要注意,不要什麼都沒有做到。

 



◎「布施度慳貪」修道要有布施心,布施心就是有慈悲心,看人痛苦,我拿錢財幫助他。如果你有慳貪之心,吝嗇貪心、善財難捨,一定成不了道。

 



◎「持戒度邪淫」,我們修道就需要持戒,一定不能亂動邪心。在火宅裡,看跳舞也好,賭錢也好,吃喝嫖賭,還有個性脾氣,不能公正光明。我們一定要守住,不能有邪淫這個字。

 



◎「忍辱」人家欺辱我、罵我、我得忍讓一下。如果嗔心一起,怨恨人家,這個人不能成道。「貪、瞋、痴」為地獄三條根。所以你看彌勒祖師,人家打他就躺了,什麼事情都省了。耶穌被釘十字架不起一點嗔心。

 



◎孟子說:「敬人不敬反其敬」。我如果尊敬別人而他不尊敬我,大概是我的誠心敬意不夠。我們修道人只許進不許退。你說你有懈怠心就耽誤事情了。我有心救人,待一會兒再去,等你去,人已經死了,你再去做什麼?時間過去就完了,(光陰留不住的)

 



◎「禪定」就是清靜。「清靜經」三個字什麼意思?你講講看。(清靜經就是一塵不染的一條路。)對嗎?清靜經上註解,一塵不染是清,水一點髒點都沒有。一念不生是靜。靜是你心裡靜到極點不動了,一點念頭都沒有了。「經」則常而不變,清靜經就是我們本來的自性。小孩剛出生的時候,那自性一點髒都沒有,現在我們不清靜了,有了物慾雜念。我們受明師一指點,知道我們本來具面目是清靜的,我們要修道就要返回那個清靜。

 






 






博濟網 www.bojiblog.com





下載《博濟網DVD‧善歌》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

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

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