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論語(6~10)

雍也第六
1.
子曰:「雍也可使南面。」
仲弓問子桑伯子。子曰:「可也簡。」仲弓曰:「居敬而行簡,以臨其民,不亦不可乎?居簡而行簡,無乃大簡乎?」子曰:「雍之言然。」

2.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3.
子華使於齊,冉子為其母請粟。子曰:「與之釜。」請益。曰:「與之庾。」冉子與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適齊也,乘肥馬,衣輕裘。吾聞之也:君子周急不繼富。」
原思為之宰,與之粟九百,辭。子曰:「毋!以與爾鄰里鄉黨乎!」

4.
子謂仲弓,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5.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6.
季康子問:「仲由可使從政也與?」子曰:「由也果,於從政乎何有?」曰:「賜也可使政也與?」曰:「賜也達,於從政乎何有?」曰:「求也可使從政也與?」曰:「求也藝,於從政乎何有?」

7.
季氏使閔子騫為費宰。閔子騫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

8.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有斯疾也!斯人也有斯疾也!」

9.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10.
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11.
子謂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12.
子游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爾乎?」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

13.
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將入門,策其馬,曰:「『非敢後也,馬不進也。』」

14.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

15.
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

16.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17.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18.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19.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20.
樊遲問知。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問仁。曰:「仁者先難而後獲,可謂仁矣。」

21.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22.
子曰:「齊一變,至於魯;魯一變,至於道。」

23.
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

24.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25.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26.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

27.
子曰:「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28.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述而第七   1.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

2.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3.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徒,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

4.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5.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6.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7.
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8.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9.
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
子於是日哭,則不歌。

10.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不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11.
子曰:「富而可求也,誰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12.
子之所慎:齊,戰,疾。

13.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

14.
冉有曰:「夫子為衛君乎?」子貢曰:「諾;吾將問之。」入,曰:「伯夷﹑叔齊何人也?」曰:「古之賢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為也。」

15.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16.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17.
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

18.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19.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20.
子不語怪,力,亂,神。

21.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22.
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

23.
子曰:「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

24.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25.
子曰:「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矣。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恆矣。」

26.
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

27.
子曰:「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

28.
互鄉難與言,童子見,門人惑。子曰:「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唯何甚?人潔己以進,與其潔也,不保其往也。」

29.
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30.
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曰:「知禮。」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取於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巫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

31.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

32.
子曰:「文,莫吾猶人也。躬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

33.
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34.
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有諸?」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於上下神祗』」子曰:「丘之禱久矣。」

35.
子曰:「奢則不孫,儉則固。與其不孫也,寧固。」

36.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37.
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

泰伯第八   
1.
子曰:「泰伯其可謂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

2.
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

3.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

4.
曾子有疾,孟敬子問之。曾子言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君子所貴乎道者三:動容貌,斯遠暴慢矣;正顏色,斯近信笑;出辭氣,斯遠鄙倍矣。籩豆之事,則有司存。」

5.
曾子曰:「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處,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

6.
曾子曰:「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君子人與君子人也。」

7.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8.
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9.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10.
子曰:「好勇疾貧,亂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亂也。」

11.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

12.
子曰:「三年學,不至於穀,不易得也。」

13.
子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人,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14.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15.
子曰:「師摯之始,《關睢》之亂,洋洋乎盈耳哉!」

16.
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17.
子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18.
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與焉。」

19.
子曰:「大哉堯之為軍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煥乎,其有文章。」

20.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武王曰:「予有亂臣十人。」孔子曰:「才難,不其然乎?唐虞之際,於斯為盛,有婦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謂至德也已矣。」

21.
子曰:「禹吾無間然矣。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恤。禹吾無間然矣。」

子罕第九   
1.
子罕言,利,與命,與仁。

2.
達巷黨人曰,「大哉孔子!搏學而無所成名。」子聞之,謂門弟子曰:「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

3.
子曰:「麻冕,禮也;今也純;儉,吾從眾。拜下,禮也;今拜乎上,泰也。雖遠眾,吾從下。」

4.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5.
子畏於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章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6.
大宰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牢曰:「子云:『吾不試,故藝。』」

7.
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8.
子曰:「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乎!」

9.
子見齊衰者、冕衣裳者,與瞽者,見之雖少必作;過之必趨。」

10.
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搏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11.
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病聞,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甯死於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

12.
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櫝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13.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14.
子曰:「吾自衛反魯,然後樂正,雅頌,各得其所。」

15.
子曰:「出則事公卿,入則事父兄,喪事不敢不勉,不為酒困,何有於我哉!」

16.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17.
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18.
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19.
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

20.
子謂顏淵曰:「惜乎!吾見其進也,吾未見其止也!」

21.
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

22.
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

23.
子曰:「法語之言,能無從乎?改之為貴!巽與之言,能無說乎?繹之為貴!說而不繹,從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24.
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25.
子曰:「三軍可奪師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26.
子曰:「衣敝縕,與衣孤貉者立,而不恥者,其由也與?『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終身誦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

27.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彫也。」

28.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29.
子曰:「可與共學,未可與適道;可與適道,未可與立;可與立,未可與權。」

30.
「唐棣之華,偏其反而。豈不爾思?室是遠而。」子曰:「未之思也,未何遠之有?」

鄉黨第十    
1.
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

2.
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與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君在,踧踖如也,與與如也。

3.
君召使擯,色勃如也。足躩如也,揖所與立,左右手,衣前後,檐如也。趨進,翼如也。賓退,必復命,曰:「賓不顧矣。」

4.
入公門,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門,行不履閾。過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顏色,怡怡如也;沒階趨進,翼如也;復其位,踧踖如也。

5.
執圭,鞠躬如也;如不勝。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戰色,足蹜蹜如有循。享禮,有容色;私覿,愉愉如也。

6.
君子不以紺緅飾,紅紫不以為褻服;當暑,袗絺綌,必表而出之。緇衣羔裘,素衣麑裘,黃衣狐裘。褻裘長,短右袂。必有寢衣,長一身有半。狐貉厚以居。去喪無所不佩。非帷裳,必殺之。羔裘玄冠,不以弔。吉月,必朝服而朝。

7.
齊,必有明衣,布;齊必變食,居必遷坐。

8.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唯酒無量,不及亂。沽酒,市脯,不食。不撤薑食,不多食。祭於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食不語,寢不言。雖疏食,菜羹,瓜祭,必齊如也。

9.
席不正不坐。

10.
鄉人飲酒,杖者出,斯出矣。鄉人儺,朝服而立於阼階。

11.
問人於他邦,再拜而送之。
康子饋藥,拜而受之,曰:「丘未達,不敢嘗。」

12.
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

13.
君賜食,必正席先嘗之。君賜腥,必熟而薦之。君賜生,必畜之。侍食於君;君祭,先飯。疾,君視之,東首加朝服拖紳。
君命召,不俟駕行矣。

14.
入大廟,每事問。

15.
朋友死,無所歸,曰:「於我殯。」朋友之饋,雖車馬,非祭肉,不拜。

16.
寢不尸,居不容。見齊衰者,雖狎必變。見冕者與瞽者,雖褻必以貌。凶服者式之;式負版者。有盛饌,必變色而作。迅雷、風烈必變。

17.
升車,必正立,執綏。車中不內顧,不疾言,不親指。

18.
色斯舉矣,翔而後集。曰:「山梁雌雉,時哉時哉!」子路共之,三嗅而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