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E83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五)

E83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
◎大道無情,無形,無名,默而運化大千;天地無語,然素其本位,自強不息。可見無乃有之體,而有是無之用,色與空,有與無本就同為一體。上天慈憫,於末後一著大道普傳之際,為化導不同根器,不同偏執之眾生,於是廣設權法,或啟發離苦得樂,脫離火宅之信念;或推崇極樂之逍遙與天爵之尊貴;或神道設教,仙佛現身演法訓勉、、、遂有不同法門,宗派因應而生。故知神道設教中,「乩童」本屬渡河之筏,若不明上天本意用之不捨,執迷而妄想顛倒,則離道必遠矣。如此者,非但一己之迷,尤恐一迷導眾迷,騎驢見驢,跳出此坑入彼坑,枉費功夫事小,若背道而馳墜入魔窟,可就殃及玄祖了!此乃執乩著相之害。                     

◎但中道本無兩端,是不即不離,非取非捨的。雖取相即差,惟若執意破相入空,亦難免落入頑空,斷滅,故執乩離乩皆非中道。一般來說,乩竅之所以成為魔具,成為修道人的障礙與考題,全是因為執事的扶乩者或竅手本身;心起人意妄念,不清不靜所招致。故一方道場,或由於領導者心起妄念偏執,或竅手愩高我慢,或由於同修間心氣不和;或由於受上天看重,在降下大任前,欲於試煉一番,遂有種種乩竅發出邪見謬論之形式,如竅手自稱所批妙訓慈語,全為自撰自創,或受某領導前賢之指示、、降壇之「仙佛」所言雖促人行善修道,卻失之激切,偏離正信,正行,正精進。

◎誠然,我一貫道場中,曾有某些組線,受過乩竅考道的慘痛教訓。仙佛於末後收圓之際,亦一再強調吾輩當以真理為依歸,破相明理,甚至警告:「在劫數的前一段,就要所有仙佛借竅免了,為了怕以假混真。」故某些道場,已不再使用三才,恭請仙佛借竅臨壇演法。對於根器懸殊,偏執迥異的末法眾生,本就應以不同的方式接引,起信,因材施教,所以不同道場間,雖有著不同引導方式,甚至不同禮儀規戒,只要其宗旨一致,信念正確,反倒能夠各結有緣,以廣納善信。「佛用一切法,為渡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這本是菩薩千手千眼,以無量悲智大演無邊妙法,不捨一眾的本懷,吾人應是樂見此間差異之存在。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國家安定。世界和平。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道場永續。廣結善緣。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