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110論語《學而第一》

110論語《學而第一》
子禽(姓陳,名亢,字子禽,陳國人,孔門弟子)問於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

◎子禽向子貢請問:我們老師,每到一個國家,就得知那國家的政治情況,這是夫子有心請問國君,而了解該國國政呢?還是該國國君自動告知的呢?子貢回答子禽說:我們老師,是本身具有,個性溫和、心地善良、待人恭敬、節約儉樸、謙辭禮讓,五種美德的涵養,令人心悅誠服,而樂以向夫子請益就正,是這樣得知的;若夫子欲明瞭而提出需求,那一定與別人有所不同吧。

◎春秋之時,天下大亂,每個國家都有政治上很難處理之處,當政者願把自己國家的難言之隱,提出來就教,相當不易,因聖人德行昭如日月,廣為世人信任與推崇之故。

【本章重點】
溫、良、恭、儉、讓是內在五種德行的涵養,也是學道須努力的方向。

《補充資料》
子貢,姓端木,名賜,字子貢,“孔門十哲”之一。孔門四科:德行、政事、言語、文學。子貢屬言語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