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220論語《顏淵篇第十二》

1220論語《顏淵篇第十二》
子張問:「士(為學之人),何如斯可謂之達(通達)矣?」子曰:「何哉?爾所謂達者?」子張對曰:「在邦必聞(著稱,出名),在家必聞。」子曰:「是聞也,非達也。夫達也者:質直(心地率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謙恭有禮,願居人之下);在邦必達,在家必達。夫聞也者:色取仁(外表偽裝仁者的樣貌)而行違,居之不疑(以仁者自居,認為理所當然而沒有疑慮);在邦必聞,在家必聞。」

◎子張請教夫子:志於為學之人,要怎樣才稱得上通達呢?
夫子說:你所說的通達指的是什麼?
子張答道:在邦國有名譽著聞,在家鄉也有名聲著稱。
夫子聽完子張似是而非的見解後,說:你說的只是名譽著稱而已,不是德行圓通。通達的人正直無私,行為合乎義理,體察別人的評斷,以糾正自己的過錯;觀察別人的臉色,藉以修正自己的缺失;常思及應謙卑的禮讓別人。如此擔任國家要職一定能通達,在家鄉也一定能通達。而追逐虛名的人,只是外表裝著仁者的樣貌卻違背天理,且虛偽的以仁者自居而自以為真。這種人,善於偽裝以取信大眾,在國家當官可能獲得虛名,在家鄉也可能獲得不實的名望。

【本章重點】
「聞」與「達」相似而不同,乃偽與誠之所分。「達」者必為君子,「聞」者未必是君子。

《補充資料》

達者,乃才德兼備,義理通達,真誠樸實,不沽名釣譽,善於察人言、觀顏色,時時檢視自己的過錯,且謙卑的禮讓他人而不爭,如此,德行彰顯,自然流芳萬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