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315-2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1315-2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曰:「一言而喪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予無樂乎為君,唯其言而莫予違也。』如其善而莫之違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違也,不幾乎一言而喪邦乎?」

◎魯定公又請問:一句話就可以使國家滅亡,有這樣的話嗎?夫子回答:話不可以這樣說啊。不過,古人說:『我做國君沒有別的快樂,只是我說什麼話都沒有人敢違抗我。』如果說的話正確,而臣下敬服遵從,不是很好嗎?如果說的話不正確,而沒有人違抗,則政廢國敗,不就近乎一句話就可以使國家滅亡了嗎?」

【本章重點】
夫子告誡魯定公:國君言論關係國家興亡,故不可不慎。

《補充資料》

夫子認為,如果君主知道「為君難」,必會戰戰兢兢,言為天下法,行為天下則;而臣子也必會忠君愛國,竭盡為臣之責。知道「為臣不易」,君上會虛懷納諫,舉用賢才;而臣子也必會夙夜匪懈,勉力躬行,完成交付之使命。這樣,君臣同心,必然臻於清平盛世,就等於「一言興邦」。反之,如果君主剛愎自用,獨裁專制,如果這君主言行正確就好,如果言行有所偏差,臣子不敢提出反對意見,反而投其所好,阿諛奉承。這樣,就等於「一言喪邦」,因此,為政者的言行關係到國家興亡,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