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501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1501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衛靈公問陳(今作陣,作戰陣勢的軍伍行列)於孔子,孔子對曰:「俎豆(音組豆,宗廟祭祀之禮器)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明日遂行。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衛靈公向夫子請教軍隊作戰列陣之法。夫子回答說:宗廟祭祀禮儀方面的事情,我還聽說過;用兵打仗的事,從來沒有學過。第二天,孔子便離開了衛國。夫子與弟子們在陳國糧食斷絕,隨從的人都餓病了。子路含怒來見夫子,說道:君子抱道奉行,也有像這樣窮困的時候嗎?夫子說:君子雖然窮困,但還是堅守著道,
持守著德,小人一窮困就肆濫非為不安於道了。

【本章重點】

『窮困』乃天驗人心之試金石,夫子論及身處窮困潦倒時,君子與小人有明顯的不同對應態度~君子仍篤定地固守著道,始終如一,因而成德;小人則不安於道,忘失天理,變志易行而敗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