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808-2論語《微子第十八》

1808-2論語《微子第十八》
謂:「柳下惠、少連降志辱身矣;言中(音仲,合於)(義理之次第),行中慮(思慮周詳),其斯而已矣!」

◎夫子又說:柳下惠、少連願降低志向、屈辱身份以從政,但說話合乎道義倫理,思慮周詳方才行動,這二位就是如此吧!

《補充資料》
1.柳下惠(微子第十八~2)有時當官,有時不當官(為士師,遭三黜),不為官時,也不離開國家;他不苛求君主是否賢明,可以屈辱降格配合,以理性行為作典範,讓大家效法他的行誼,不感情衝動。元朝,胡炳文的《純正蒙求》述「坐懷不亂」:魯國人柳下惠,姓展名禽,一次出遠門的晚上,住在都城門外。當時天氣嚴寒,有女子來投宿,柳下惠唯恐她凍死,就讓她坐在他懷中,用衣服蓋住她,一直到天亮,沒有發生越禮的事。
2.柳下惠既有治國之才,又具正人君子之風。《孟子》一書把柳下惠和伯夷、伊尹、孔子並稱四位聖人,說「柳下惠,聖之和者也」。因此,學習柳下惠為人處世的氣度,心胸狹隘的人會變得寬容大度,刻薄的人會變得老實厚道。

3.少連,少昊氏後裔,<禮記.雜記下>稱其:善居喪,三日不怠,三月不懈,期(音基,期年即一年)悲哀,三年憂。夫子說:東夷之子,達於禮者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