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922論語《子張第十九》

1922論語《子張第十九》
衛公孫朝(衛大夫)問於子貢曰:「仲尼焉學?」子貢曰:「文武之道,未墜於地(未喪失),在人。賢者識(音志,記之意)其大者(天道之奧妙),不賢者識其小者(物器之用度),莫不有文武之道焉。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

◎衛國的公孫朝問子貢:孔夫子的學問如此博大精深,是向誰學的呢?子貢答說:文王武王之道,迄今仍在世間傳衍,並未失傳。賢明的君子能瞭解其中的大道理,不賢的人只能瞭解其中的小道理,而無論道之大小,皆來自文武之道。為能博學精深,夫子有何不學的呢?若遇能予夫子啟發者,夫子一定虛心求教不恥下問,拜之為師,哪有固定的老師?

【本章重點】
大智慧者可窮究天人之學,貫通大道之奧妙,小智慧者可知曉物質器用之學,無論大小,體用本末,無非大道之一部分;聖人之學,惟精惟悟,無所不從學,故無常師。

《補充資料》

孔子問禮於老子,訪樂於萇弘,問官於郯(音談)子,學琴於師襄,即其「無常師」之明證。夫子為學,能學之於眾人而益見其仁,益明其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