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417論語《里仁第四》

417論語《里仁第四》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恐己亦有是惡)也。」

夫子說:見到有賢德的人,就想如何向他學習,見到不賢(為非作歹)的人,就應該自我反省,有無與他犯了同樣的的過錯。

【本章重點】
聖賢皆凡夫俗子修成,若能見賢思齊,有志者事竟成。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夫子要顏回嚴守四勿,此皆省察之功,可見修道貴在自省。

《補充資料》

王陽明云:見人之為善,我必愛之;我能為善,人豈有不愛我者乎?見人之為不善,我必惡之;我苟為不善,人豈有不惡我者乎?故凶人之為不善,至於殞身、亡家而不悟者,由其不能自反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