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716論語《述而第七》

716論語《述而第七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這句話解釋有不同見解,有說是夫子五十而知天命,因為他開始學易之故。也有的說『易』應為『亦』之誤寫,代表『加我數年,五十(有指五十歲,有解釋為易經中的五與十的道理)以學,亦可以無大過矣。』還有其他眾說紛紜!試以下列兩種釋之: 
1.
夫子說:再增加我幾年壽命,到五十歲時開始研讀易經,便不致有大的過失了!
2.夫子說:如果天假我以年歲,或五年,或十年,潛心於《易》道,能明天道而知天命,那麼我就不會犯大過錯了。

【本章重點】
由本章可了解夫子日日省察,用功至精至勤的精神。

《補充資料》
*
夫子對《易》理的認知,覺得易經對人的啟發性非常重要,所以說『加我數年』,非貪得壽長,乃欲自『易』道明白天地之奧妙、陰陽之理,而知吉凶消長、進退存亡之道。聖人知『易』道,極廣大、盡精微,其廣可瞭解宇宙生生不息之妙,其微細可教人趨吉避凶、避免犯過之儆,以得頤養天年之樂。


*易經是中國哲學之源,是伏羲氏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長期觀察變化的結果,從中體悟出天地人事現象的軌則,發現在無窮變化中,有一不變的無極能衍生太極,由太極而生兩儀,兩儀再變生四象,四象演化為八卦,而成六十四卦,以闡釋萬事萬物的生生不息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