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718論語《述而第七》

718論語《述而第七
葉公問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葉公(音社,姓沈,名諸梁,楚大夫,封地在葉城,今河南葉縣南,僭稱公,所以叫葉公。)

◎葉公問子路有關夫子的為人,子路沒有回答。夫子知道這事,便對子路說:你為何不這樣說,夫子的為人求知若渴,常發憤學習、探索真理而忘了進食,忘了世間的煩惱,甚至忘了光陰悄悄消逝,而不知垂垂老之將至。

【本章重點】
夫子之樂乃在探研天地之道、性命之理。學至此境,與『道』融合神遊太虛,故能『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補充資料》

有人問:子路何以不答。則說:葉公不足以知聖人,徒言無益,且聖人德性齊天,言辭難以形容。因子路不答,恐不明者產生疑惑,故夫子自言己之為人,意在釋惑,為使眾生有所效法,可謂用心良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