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730論語《述而第七》

730論語《述而第七
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夫子曰:「知禮。」夫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取于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巫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

陳司敗(陳是國名,司敗是官名即司寇--管理司法、刑事的官職)請問夫子:昭公知禮嗎?夫子說:知禮。夫子走後,陳司敗對巫馬期(夫子弟子,姓巫馬,名施,字子期)說:我聽說君子行事光明,不偏袒匿非,難道君子(指夫子)也會袒護人(指昭公)嗎?昭公(魯君)娶了一吳國人做夫人,也姓姬,他卻將她改名換姓為吳孟子(吳為泰伯之後,魯為王季之後,皆姓姬,依當時禮節同姓不婚)。他這樣的作為也算知禮,那還有誰不知禮?巫馬期把這話告訴孔子,夫子說:我真幸運,一有過錯,就必定有人知道。

【本章重點】
有過,人必知之,尚自慶幸者,乃因夫子盛德、磊落之胸懷使然。

《補充資料》

禮者理也,依規循理,敦人倫、敬尊長。陳司敗乃遵禮守法者,見召公娶吳女,同姓為婚,即知其漠視五倫,違禮悖道。但恐責難夫子會失禮,故詢問巫馬期轉達夫子。夫子明知召公違禮,在應對間甚難啟齒,蓋子不言父過,臣不言君非,乃禮也,非偏黨於君也。夫子當時尚在陳國,猶不敢失祖國君臣之禮,引為己過,不得已之情甚於言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