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求道』結緣訓

小仙不堪悲淒甚 心中焦急似刀割

不曉何日登道岸 求點一步超氣天

小仙氣界雖無疑 難逃罡風刷世間

罡風至時人物盡 小仙怎能脫此關

非求天道難脫苦 思之不盡淚漣漣

叩懇諸公多心費 助仙『求道』早上船

今番又蒙天恩廣 隨祖金駕來法壇

特與諸公結緣會 敬請慈悲報母前

掛號登船期『求道』 得使小仙超氣圈

文成帝君元武真人 李世民結緣白話訓

德化世振金聲 代桃僵換舊人
略文韜江山定 路崎嶇我重整
王帝道公天下 心歸附願稱臣
人安居並樂業 德感召肺腑深

        吾 乃
文成帝君 元武真人 李世民也 奉了
母旨 進入佛門 隱身早參
皇母座 再問賢士否安然?

賢士免禮!請坐!觀眾賢儀表堂堂,眉宇之間閃閃發光,不比我世民差矣!在此先向賢士感謝,三曹普度,勇駕慈舟,我方上岸。

今日吾得一指,超生了死,不同於往日,賢士是否懷疑?(不會)世民早已作古,望賢士今日有幸來此,既來之則安之,靜心聽講,吾方能開啟你們本來智慧。

先略略介紹生平,想必賢士對我並不陌生,吾為唐太宗,治績卓越,史稱「貞觀之治」,我僥倖也以德政,拔擢為氣天之神。

隋朝之時,煬帝多暴虐,當時百姓難以安居樂業,每每隋煬帝為了逞己之利,征收民夫,連夜趕製龍舟,使得百姓泡在水中,身體發爛生蛆,死在水中。

吾觀之於心不忍,雖吾李氏乃隋煬帝之親戚,但是為了百姓著想,天命加諸,當時民間流傳一些民謠
「桃李子有天下,楊氏滅,李氏興。」煬帝嫉吾父,恐要加害於我慈父,我父智慧過人,假病推拖,暫收賄賂,假裝沈迷酒色。

直至世民十六歲之時,初露角頭,為隋煬帝立下軍功。十八歲從軍之後,雀鼠谷之役使我聲名大噪,因為煬帝暴虐,四處豪傑英雄皆想起而代之,我父亦有雄心,故身上有三乳,異於常人,天命加之。

在吾四歲之時,有一個書生相士,自願替我父親看相,說吾父乃貴人之相,必生貴子,父把我召出來,書生斷言:世民「龍鳳之姿,天日之表,其年幾冠,必能濟世安民」。

父遂替我取名世民,我廣交豪傑,心中暗有打算,因為我心中胸懷大志,希聖希賢,男兒堂堂七尺軀,若不能成大業,枉費一生,所以結交許多好友,成我霸業,立我唐朝數百年之基。

說來並非我一人之能,因為我有許多好朋友,他們推我為主,忠心於我,而我更是處心積慮與他們來結交,今日辜且不談太多,只是談談人生道理何在。

因為世民一生兢兢業業,朝乾夕惕,只為百姓得以立業安身,每每在臨朝之時,不敢妄出言語,恐怕一言既出,傷害黎民百姓,每每都三思。流傳後世有許多我的傳說,但是我最記得,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賢士猜得到嗎?(魏徵)正是!

我有三寶,「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人不能沒有老師,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王陽明夫子亦曾說過:「責善,朋友之道也。」賢士能察納雅言嗎?

昔日魏徵諍諫於我,敢冒逆鱗死罪,因為世民並非修養功夫很好,也有脾氣毛病,何況貴為九五之尊,是真天子,還有人敢批評我、違背我,使我非常憤怒不平,幸而我有賢后
長孫皇后,助我一生。

所以夫妻之道,善婦令夫貴,惡婦令夫賤。我妻乃是賢德之人,一日退朝之時,我氣呼呼要殺魏徵,但是皇后明理,穿了禮服與我行跪拜禮,並給我道喜,我奇異她的言行,因我在氣頭上,也不知何來之喜,但是我妻告訴我,我有賢臣、忠臣,乃是輔國、治國之棟樑,所以她要恭喜我,我聽罷不但為之氣消,更感謝我賢后相助。

賢士聽完這段有沒有什麼感想?往往人與人之間,有了紛爭、有了誤解,若是第三者不能加以點破,火上加油,是不是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魏徵之所以能諫,也是因為我有肚量接納,雖然我非常的懼怕他,但是我仍然保持清醒。我不得不承認在生之時,我希望別人稱頌,我希望自己是史冊留名的明君,我更希望自己可比堯舜,因為堯舜有大德。

昔日堯帝曾說:「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我作皇帝的有過錯,不是百姓的過錯,是我無德政,不能感化人民,如果人民有過錯,做錯事情不是他們願意,而是我沒有盡心的教導好他們,所以錯必在朕躬,我盡力學習希望自己做個有道明君。

道在青陽期時,道在明君,而如非帝王不能得道,難得究竟一指。紅陽期時,道在師儒,所以若非師儒之輩,亦難得證正理心法。

而如今白陽三期,道降火宅,三界亦是火宅,三界包括廣泛,六道是那六道?天、人、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這六道。

我在哪裏?在氣界之時,我在天道;而如今我已不在六道之中,此乃拜三曹普度之賜。

天道乃是氣天神,人道就是人曹
世間的芸芸眾生,再來呢?(阿修羅道)魔子、魔孫,在此之時亦可翻身、你們相信嗎?(相信)仙佛常說:佛魔同體,真心是你們的佛性;魔心是我們的血性,是否?所以阿修羅道亦有機會翻身。

日後你們若有機緣,或許可以與他們結緣。再下者:地獄道,地府有十殿,卻有十八層,有多少眾生呢?賢士看不見,但是這好比異次元的空間,不會相遇;人與鬼殊途,但必須同歸,今日正是時機到了,所以才有三曹普度。

再下者呢?(餓鬼道)為何會淪入餓鬼道?在生之時貪圖享受、為非作歹、藐視佛經、毀僧謗佛,這有多大的罪過,所以才會墜入餓鬼道,永受饑餓之苦,有饑餓之火燃燒,身發惡臭。

賢士若是想看,到醫院去看癌症的病人,若是他們食道、咽喉有癌細胞,他不但難過,他就好比在地獄之中,賢士不要以為地獄無形,事實就在你們週遭。

古人說:「病時方知身是苦;健時多為別人忙。」意思是說當一個人生病的時候,才會迴光返照,才會看破自己的身體,而身體好的時候,卻都又為別人而忙碌。

人就是因為沒有看見、自己沒有遇到,所以不能體會。生和死其實都在每一個人身上,他「騎」在你的身上你會怕嗎?從你出生開始,你就一目一日走向死亡,一步一步走向墳墓,死的人並非是老人,而是命該終之人。

世間有許多的人,因為七情六慾不斷,三心四相未掃,所以不能安住菩薩的境界。試想一個凡夫讓他住在理天,不喝酒、不吃肉、不淫欲、不算命、不賺錢,他受得了嗎?他一定會一直往下面看,賢士你們應當了解,我在三寸氣斷之時,奄奄一息,我又捨不得我大好江山,我放不下我的子孫,賢士想必也是如此。

想當初我雖研究佛法,但我畢竟未得一指,而心憂國憂民。在氣界當中修煉,得知三曹普度,還有知曉罡風末劫,心中才萬般焦急,否則我躊躇志滿,猶以為自己修養功夫到家,是一代完人。

再下者畜生道,是不是到處都有?畜生和人差多少,人是不是統稱為動物?那畜生是不是統稱為動物?差別在那裏?(差別在人為萬物之靈)你們為何比畜生珍貴?賢士我可以告訴你們,你們為何可以得人身?

能得人身之者守五戒、遵五常,若是五戒、五常沒有做到,那就淪為畜生,甚至於卵生、溼生、化生,賢士是否慶幸自己根基好?

累世既然曾經修行,而且也曾行善佈施,而曾經守五戒,好好做人,所以今日得生人身,坐在此處是不是呢?畜生道非常可憐,因為牠一條魂在地府受刑,日日渾沌昧了真靈,所以豬會吃餿水、土狗會吃糞,這都是迫於無奈。

賢士可知這五濁紅塵,在仙佛看來猶如糞坑,賢士你們若是掉進糞坑,讓你起來沐浴更衣,要你再下去你願意嗎?(不願意)賢士你們想想,你們住在糞坑裏而不自知啊!世民所言是真,賢士好好體會。

有人喝醉酒,吐了滿身滿地,你就嫌他臭;仙佛看你們又有何差別?賢士啊!可有想過,你們住在這裏還在貪圖享受,不知道可以返本還源,豈不悲哀?

更何況現今之時,仙佛打幫助道,所以才可以看見仙佛臨壇,到處還有鸞堂顯化著書,讓世間人都知曉有地獄天堂,不是大幸嗎?

賢士聽到此處有沒有心得?(有)想必你們一定想過,你們自己處在五濁塵世非常害怕。

我們的如如本性好比日月之光,仙佛的靈體也好比那光芒,雖然照在廁所、臭水溝上面,但是光芒不會被污染,是不是?(是)而日月之光照在水上,也不會因此而比較乾淨。

賢士的真如之性,猶如投在糞坑的光芒,因為受到七情六慾的污染,被烏雲遮蔽,所以不能見天日。今日你們修道,若是不能改掉脾氣毛病,還是沒有辦法回歸理天。

賢士插花、種花,是不是要怡情養性?(是)但是你們看到花的花開、花落,你們有想到自己嗎?這一盆花能維持多久?生命又能維持多久?賢士是否三思呢?而且修道不是只修名相,什麼是名相?掛著修道人的名,住在佛堂當中,這樣就叫修道人嗎?

那掛著修道人的名,清口茹素,這樣就叫修道人嗎?那賢士告訴我,什麼叫做修道人?修道修心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心!但是那顆心不分老少,人皆有之。你們的心要控制好,如果沒有控制好,你們的心會讓你們做出遺憾之事,兄弟閱於牆、骨肉反目成仇。

有沒有聽過玄武門之變?世民一共有四兄弟,兄長名建成,我乃居第二,三弟叫玄霸,幼弟叫元吉,因我有戰功,兄長乃太子也,我則為秦王,玄霸早死,元吉乃齊王。

世民功高震主,父親每每在我跟前:「要立我作太子」,但我並非嫡傳,因為兄長與幼弟與我不和。賢士也知曉,世間名利最迷人,男兒膝下有黃金,大家都想貴為九五之尊,但世民不諱言,我之功德大過他們。

元吉好酒色,所以有心妒我之功,兄長建成又因恐怕帝位被我所奪,所以暗中結為同黨、同謀,曾經派過刺客暗殺我,也曾用毒酒害我,但我乃真天子,吐血數升,幾乎亡命。

我之幕僚不忍心,但要我為國家而活、要為百姓爭一時,故策動玄武門事變。非是世民心中不慈,事發當日,我喚兄長還有四弟,元吉因為心虛,轉身便射我一箭,一連三發,而我一箭中我兄長。

兄弟閱於牆,此乃痛心疾首之事。

若是發生在賢士身上,你們互相殺死對方,你們有何感想?有沒有聽過一句俗語?「兄弟如手足,妻妾如衣服」,手足斷了不能再連;衣服破了可以再補。

大丈夫何患無妻?兄弟一去不回,又讓我想起實在悲哀。

今日我亦奉勸賢士,古時男耕女織,今日時代變遷不同於往日,男女關係十分複雜,綱常倫理不復,如今歐風美雨,有多少的青少年不願意讀古書,棄孔孟之聖道!賢士是否明白?

今日小家庭一門一戶,不相往來,而你有困難之時,你還要找你的兄弟嗎?賢士是否明瞭?

你們乃是先天 皇母所生,而今人吃人、獸吃獸, 老母看在眼中何嘗不悲哀?你們有把他們當作自己的父母嗎?水、火、風、土四大假合,你們的身體由這四樣東西組成,如果這四大歸還,那你們又在何處?

如果你的肉爛了、氣斷了、也沒有水份、也沒有溫度,所有的頭髮、指甲、腦漿、骨髓溶於大地,那你們的心在哪裏?你們就好像一個泥巴捏成的人,只是你們比他多了一點靈性罷了,你們死後終將歸回大地。怎能不善用此身?

世民平生素愛佛法。唐朝三藏取經,歷時非常的久,但是艱辛萬般,只為改變人們的思想,希望由修小乘成為大乘,改變一些錯誤的翻譯。

我一生造過累累,手中的寶劍斬殺豈止千人?我在征戰時,在沙場中,幾乎度過一生,像我罪孽滿身之者,猶得登堂入室;賢士看看自己的家人、親朋好友他們有我的罪孽嗎?是否應該渡他們上岸了?(是)

我在生之時,崇拜佛法、也非常勝崇信道教。因為我希望百姓在安居樂業之餘,還有一些精神信仰,當時我便知曉,大乘的菩薩戒有四個:

一、不損人利己。
二、不吝財惜法。
三、不自讚毀他。(讚美自己而毀謗他人)
四、不嗔心加害(不以自己的嗔恨心加害別人)

賢士是否很容易犯錯呢?常言: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賢士是否也有此心態呢?當時我雖貴為君王,但對不順從我之人,我不想留下來,危害我唐朝基業,危害我後世子孫。但因我之行為偏差,所以三子一弟皆遭人貶殺。

武則天,聽過嗎?(聽過)實非他人,天命加諸,坤道應運也。史稱「貞觀之治」,我有賢相:房玄齡、杜如晦。「房謀杜斷」聽過嗎?(聽過)一人不能成大事,而需事事與人商量,一人之見不能以為準繩,所以才會有缺失,如果人多就會減少缺失。

我唐朝基業,乃拜忠臣所賜,非我一力所為,文有文臣,武有武將
秦瓊、程咬金、劉仁軌、尉遲敬德、長孫無忌等都是我的功臣。我把他們的畫像畫在凌煙閣上,希望我的後世子孫不要忘記。

賢士這點做得到嗎?賢士可能只希望別人幫助我,而我卻不能幫助別人,因為有人認為:現在是人吃人的社會,還是少管閒事為妙。

你看看:在路邊,有人車禍病倒,大家爭相走避或者圍觀,沒有人有動惻隱慈悲,護衛恐怕被反咬一口。賢士是否抱此心態?賢士必須明白,世人之心幾乎如此,俗不可耐!賢士是俗人嗎?

以前我日花萬金,結交朋友,只要有才有德、有長處,我都延攬在我手下,作為打天下的資本。

今日三曹普度之時,三千弟子打前鋒,賢士你們是其中之一嗎?你們有才有德嗎?還是你隨便來這裏看看?
聽聽道理、看看仙佛說些什麼?仙佛是仙佛、你是你,我走了之後,你們在畢班之後回到家,你面對的還是你自己;只有你自己能改變自己是否?(是)

我雖然說得很多,但是佛法乃在恭敬中求,你不能恭敬他,你沒有誠意;仙佛的慈悲,就算是法雨灑下,也好像荷葉上的露珠,滾了下來,對你絲毫無益。那賢士們想想看:你們要接受嗎?(願意)不要仙佛看得多,你們就懈怠了,如果來到這裹,枉費仙佛的法雨滋潤,那你不僅浪費時間,對你身心何益?賢士想想看:為自己還是為別人?

我一個人對眾人,仙佛之心有如明鏡,只要你在我面前,皆一一現形,所以你們自當自愛,不要起心動念,這樣懂否?虛心求教方有益,我雖非完人,但我遍歷世事看透人生,從生老病死開始,都已經過,遍歷滄桑,你們不能體會。

昔日我為求道之事,還必須跪在屏山,淚流滿面、叩頭如搗蒜,我帝王的尊嚴在哪裹呢?我只不過是微渺、一個不足為人所稱道的氣天神。你們就好比地上的沙,三界的微塵一般!有什麼可以珍貴的呢?是不是?珍貴的是你的靈性,珍貴的是你們自己的本體,其他的你們沒有什麼好爭的。

象曰:「君子施祿及下」。什麼意思呢?為君子者必須有德,要以德感人,要讓其他的人得到幸福。什麼是祿呢?每一個人都求-福、祿、壽,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找得到。

今日修道之人,若願學君子,自當施祿於天下。一個有修之人,可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世民以此為惕勵,只有自己誠意、正心,才能感化別人。當日我若無賢德,我又豈有賢臣?賢士是否願意為君子施祿於天下,讓百姓安居樂業,看見人人幸福美滿,是否?(是)

你們既然知曉,你們應該如何選擇朋友?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那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是何意也?是不是能夠直指你的過失、幫助你的人,對我們有益處的人,才是需要結交的好朋友呢?我結交的朋友有四路、有八方。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朋友猶如耳目,又猶如我們最好的朋友,時時提醒你自己不要犯錯、不要造過。而損者三友就是拍你馬屁、說好話,不但優柔寡斷,而且使你在道德上不能有更深的研究,這些都不是好朋友。

但是如今社會風氣轉變,多是酒肉朋友是否呢?(是)賢士捫心自問,在你週遭的朋友又有多少人是正直者?你們自己要先正直,才能吸引正直的朋友,這樣明白嗎?(明白)

修道之人要自己立標杆模範,若是有所不為,功德不能成就。凡事不能執相,賢士必須看破,「緣聚則生,緣散則滅」這兩句好比賢士的一生,你與親朋好友、父母,緣聚則生為一家人,緣散分開了則滅,各個都歸為四大是否?

看你們有心來此,我非常高興,因為有緣方得共聚一堂。今日你我應該不分彼此,我不輕視你,只是希望你們更加上進。有沒有聽過朱一貴?有沒有聽過黎元洪?他們皆在等待求道,再前者秋瑾、黃興,再前者還有求道歸天的
林則徐這麼多的偉人、英雄!

是不是都死了?你如今還看得到他們嗎?你與他們相比又如何?是不是又微不足道?你們中華民國的國父
孫先生,他乃理天之仙佛,他曾經說過:「佛法足以輔助科學的不足」。他乃是信基督之人,是個醫生。

人體非常的奧妙,但是它會生病、會腐壞。有沒有聽過試管嬰兒?(有)賢士知道他怎麼產生的嗎?是不是人工授精,但是只能選擇提供精子的人,而卻不能選擇最優秀的精子。
所以人出生之奧妙在上天的控制當中,科學家、醫學家能製造一個完人嗎?這是沒有辦法的。

你們可想知曉為何有這紅塵、濁世?你們皆乃稟父精母血所生,而人有愛慾,所以生生不息,子孫得以繁衍,看破它就知曉,愛乃是最大之執著,但是愛的昇華就是慈悲,你們的愛不能只限於一個人,也不能限於一家人這樣懂嗎?

我們不但要愛這個社會,還要愛你們的國家,要愛世界的眾生,這才是佛祖的慈悲。佛祖誕生在不同的地方為的是普渡眾生,你們今天在這裏坐著聽課,卻來自不同的四面八方,你們為什麼而誕生呢?是因為父母的愛慾而誕生嗎?還是你們自己的執著?

是不是你們自己的執著?(是)因緣聚
你們的出生,等到你們的緣散,你們也將死亡,你們要惜緣、要好好的珍惜。今天你不懂得珍惜自己,而想自殺、自毀、自暴自棄、浪費光陰、不真修實煉、不好好懺悔,那等到因緣散時,你不就一無所有了嗎?是不是?(是)

始終都不能掌握自己的人,怎麼成功?始終都不能控制自己的人,又怎麼能克己?只有克己復禮方能歸仁,這樣懂否?

你們不能藐視別人,以為自己修得久,功德大,功德在剎那之間,因為功德在自性法身當中,而不是在修福。你誦經有多大的功德?問題在於你的出發心,如果你為眾生而誦經,你有莫大的功德;如果你為功德而誦經,那你一點功德都沒有,這樣懂否?(懂)

修道不求有為法,但求無為心,如果不能無為,著相佈施,終會為自己而考倒。老子曾經說過「良賈深藏若虛」,真正的有錢人,他不要炫耀,只有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人,

不像有些人,因為有地位所以要有形式、要有排場,把錢花在外表,其實外表富麗堂皇,但是裏面卻是空空如也,甚而常常調頭寸,那又何必呢?

修道之人不打誑語「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因為一個有德之者,絕對不會趾高氣昂,而好像一個傻瓜一般,處處願吃虧處處給人方便,你們給人方便嗎?你們是要給自己方便、還是給別人方便?(別人方便)事事要求自己,不要要求別人,修道是為修心、是要修自己、不是修別人,別人有過錯我們要容忍,這樣懂嗎?(懂)

所謂尊前導後,你尊敬前面的人,自然上行下效,希望你們能夠內君子而外小人,這個內有結交的意思,這個外有排斥的意思;你們自己自性要光明,做個君子,而排斥小人、自己不要行小人所為;這樣懂嗎?(懂)

孟夫子曾說:「體有大小、有貴賤;勿以小害大,勿以賤害貴,養其小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這個大跟小是什麼意思,大乃是真我;小乃是假我。賤乃是假我;貴乃是真我。你們會不會因為自己的血心而使自己靈光迷昧嗎?四書、五經暗藏天機,賢士可曾用心體會?希望你們不要受文字之障,爭奪所謂的天命;天命人生而有之,只有風行草偃的德,才是真正的德,而不是霸道。

世民一生作為,只知至公無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今日道場雖然混亂,但你們該慶幸,可以追隨有德前輩、有一個立足之地,是否前輩沒有嫌棄你,待你們猶如母親一般,你們要好好修持自己,往後還有更多氣天之神,得道回天,像我世民一樣,可以下來結緣,希望各位賢士拋磚引玉,你們如果修道要做個真修者,方不辜負天恩師德的浩大。

我生前重視尊師重道,如今也是如此,因沒有日月合明,我豈有今日?今日行如風,可以騰雲駕霧,不像以前在馬上奔馳,旅途勞頓,如今沒有肉身反覺逍遙自在。賢士不知能否體會?三界十方任我遨遊,今日大概說到此處,耽誤賢士不少時間,雖然我有千言萬語,希望以後有緣能再見面。

老母為何封我為元武真人,而又加封文成帝君?因為我有愿助三曹,元武真人乃是我百日修煉所受封,文成帝君則是因我發下誓願
世世生生普渡眾生,我也願像古佛菩薩,眾生未渡盡誓不成佛。自思往日造過累累,以我一個罪人,猶得回到理天,自恃僥倖,所以我願助你們。

氣天神求道本來不易,所以我非常的感恩,往後希望賢士自己發心,我也願意聞聲感應,希望你們能夠好好修為,同我一般也有菩薩愿、也有慈悲心,感謝大德前人、感謝明君相助,他猶如三界一盞明燈,我遵從著他的光,走出迷途。

希望你們不要忘記自己的引保師,再者我要感謝我的三師,雖然你們不能了解我的心,但是我卻知曉你們的意,你們不要妄想,妄想是空,只有腳踏實地才是真。

有了點傳師的名、有了前人的名、有了壇主的名,你還要真修實煉,因為這只是一個名!還不是功德這樣懂嗎?道場沒有名利,希望你們看穿,你們應當發大志向,點傳師者乃是要替眾生擔過,頂劫救世,你們應該如此想。

法師供養我法身,我應當供養法師的色身,這樣道場、修道人,才能好好的共存,是不是?並不是每個都是清修者,並非每個都是尼姑和尚,所以有人供養你法身,你們應當知恩圖報,在他困難之時,供養他的色身,這樣會想嗎?前輩者受你們的供養,你們是否心甘情願?有嗎?

賢士是否一時想不通?這是互相的利益,今日你們普度三曹原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好比此理:你有難時他可以救你,你有需要幫助之時,他會幫你解圍,希望你們多積陰德,不要只修福報,福報終有一日會盡,功德卻是難求,等你們自性圓滿之時,你們功德具足,只要你們盡心修持,你們就是仙佛,這樣懂嗎?

最後一席話,僅盡於此,希望賢士能夠慎思、慎思,不要迷了自己,也害了別人,就此要辭叩 母駕。

雖然依依不捨,但希望來日有機能再結緣,賢士要更加發心,我們理天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