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師解十條大愿】

仙佛慈語(摘錄光明的智慧3)

◎老師闡述十條大愿的意義:

一、誠心抱守,時時刻刻保持虔誠的心。



二、()實心懺悔,乾道為何要懺悔?因為容易犯錯,脾氣毛病多,酒色財氣都有,故要用真心去懺悔。

()實心修煉,如果修養不好,涵養不夠,容易動火,音量放大罵人,這就顯得修養不好,或是自認為大聲罵人才能顯出自己的能幹。一位坤道要符合三從四德,好好修這個心,多讀些書,懂一些人情事故的道理。會成為坤道女流之輩就是少修五百年,而乾道雖多修五百年,但是心浮氣燥,容易犯錯,所以要懺悔。

三、如有虛心假意,不真的心叫做虛心假意。

四、退縮不前,遇到困難就不肯向前,比如有人阻擋你來佛堂,就不敢來;或者認為修道很辛苦、辦道很累就不敢去,此即是退縮不前。要修道學道就不能有退縮不前的心。遇到困難,心要更堅定,意志要堅強,力爭上游。

五、欺師滅祖,違背天道,欺騙老師,說要修道,其實都沒有修,對上天表明多少愿,結果都沒有,這叫欺師滅祖。

六、藐視前人,不尊重修道、辦道的人叫做藐視前人。但是修道辦道的人要受人尊敬,就必須要有德性。)

七、不遵佛規:佛規禮節要遵守。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來到佛堂所有的規矩都要遵守。

八、洩漏天機:什麼叫做天機?最接近的是三寶。為什麼不能隨便洩漏?因為你若隨便告訴別人,隨便傳,就沒有尊貴性。為了表示慎重與三寶的尊貴,佛燈點著的時候才能説,否則就是洩漏天機。

九、匿道不現:求道這麼好,不告訴別人即是自私,這叫做匿道不現。不能自己獨得好的東西,要讓更多的人知道,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

十、()不量力而為者:沒有相當的能力,硬要做那麼多。譬如你能挑十斤,偏要挑二十斤而挑不起來,這叫不量力而為。

()不誠心修煉者:有在修道,也到佛堂,但是脾氣毛病沒改,修養也沒進步,就叫做沒有實心修煉。

十條大愿真重要,要記清楚,時時刻刻反省這十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