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理直氣和】

仙佛慈語(摘錄光明的智慧3)

◎氣要慢慢的調。人都只是爭三寸氣,三寸氣有多長?人要學會氣往肚裡吞,但是你要舒解它,這不是只有字面上的意思,這是一個人的心性修養,懂嗎?這是所謂的「理直氣和」,慢慢來,不太慢,也不太快。



◎所謂「盡其心,才能知其性」。那要如何「盡其心」?在處事面,一個「忍」字、「耐」字是相當重要的。所以賢士們不要與人爭長短,而要與日月爭光輝,去追求永恆。

◎身段要放低,多聽忠言,有道理的要接受。火候不足,大難臨頭時怎麼辦呢?求老中、求老師、求仙佛嗎?要有什麼成就與收穫,就要先怎麼栽。莊嚴自己的自性佛堂,整頓自己的身心,不要教師尊、師母、老中日夜操心。身為前賢,德性第一,但也要有果斷的智慧與主見。

◎火候夠的話就不會燒焦。就像修行,如果火候不夠、脾氣暴躁,五臟六腑都會燒焦。也好比煮菜,菜煮的適當才會好吃喔!

◎講情、講理、也要講法,情理法要兼顧。人講生氣叫發火,肚子一把火,不知往哪裡燒,一不小心,風一吹,就整個燒掉了。現在水很乾,要小心無明火。智慧水不夠,無明火澆不了,要小心

謹慎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