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25-6論語《先進第十一》

1125-6論語《先進第十一》
三子者出,曾皙後。曾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曰:「夫子何哂(音審,微笑)由也?」曰:「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唯求則非邦也與?」「安見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則非邦也與?」「宗廟會同,非諸侯而何?赤也為之小,孰能為之大?」

◎當前三人走了之後,曾皙問夫子:對其他三位同學有何看法?夫子說:只是讓他們說說志向罷了。曾又問:為何聽到子路說完後,夫子會笑呢?夫子說:治理國家之道重在講究禮節,要政通先要人和,而人和之道在於禮,禮的精神在於謙讓,從子路言談中看出他好勝好強,沒有辭讓之心,想要三年內治好國家是很困難的,所以我才笑。曾又問:難道冉求沒有治國能力嗎?夫子說:治理小國、大國都是一樣的道理,不能說治理小國,就說他能力不好。又問:公西華只是參與宗廟會同,那他不是治國良才?夫子說:他是謙虛只當一個小儐相,要知道在宗廟祭祀中會同諸侯,那是諸侯才做得到,公西華如此精通儀禮,如果只是當一個小儐相,還有誰可勝任比他大的職務?

【本節重點】
夫子所以認同曾,因他了解生命之美,懂得享受生命,大自然如此美好,我們修辦道也要懂得在大自然中陶冶心性,隨時隨地都處於大安樂、大自在。

《補充資料》
1.夫子認為子路自大狂妄,恃才傲物之人難以成事,須恭敬謙讓才能圓滿一切。曾是靈明之人,國家政事固然重要,但讓身心保持自在安樂更重要。

2.夫子最認同安身立命在大自然中,就算要治國,也得先能將身修好,修身即要把握眼前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