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612論語《季氏第十六》

1612論語《季氏第十六》
齊景公有馬千駟(一車四馬),死之日,民無德而稱焉。伯夷、叔齊餓於首陽之下,民到於今稱之,其斯之謂與?

◎齊景公在世享盡榮華富貴,擁有馬車千輛,但死的時候,沒有留下美好德範,因而百姓對他沒有可稱道的。伯夷、叔齊晚年困頓,餓死在首陽山下,至今人民仍稱頌其德行清高(即上章所謂『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之意。)是否有德行即是否能令後人稱頌,大概就是從這個地方說的吧。

【本章重點】
以齊景公與伯夷、叔齊為例,明示遺財不如遺德。

《補充資料》

伯夷、叔齊係商朝末年孤竹君之二子。父死,二人互相謙讓,均不肯繼位,遂同投歸西伯姬昌(周文王)。姬發(文王子即周武王)伐商時,二人攔馬勸阻未果。周統一天下後,二人恥食周粟,雙雙餓死首陽山(今中國河南省洛陽市東30公里偃師縣境內,海拔359.1米,因「日出之初,光必先及」故名『首陽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