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708論語《陽貨第十七》

1708論語《陽貨第十七》
子曰:「由也,女聞六言六蔽矣乎?」對曰:「未也。」「居!吾語(音玉,告知)(音義同汝)。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好知(音義同智)不好學,其蔽也蕩(放蕩不受拘束);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責人急切而流於偏激);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狂妄)。」

◎夫子說:由啊,你聽過六種美德和六種弊病嗎?子路回答說:未曾聽說過呢。夫子說:你坐下,我來告訴你。
1.愛好仁道卻不好學以明理,它的弊病是愚昧不明事理;
2.喜好智慧,卻不愛好學習,它的弊病是不明理而放蕩不知檢點;
3.愛好誠信卻不好好學習,它的弊病是固執小信(不合義理的約定)而傷義害理;
4.愛好正直卻不愛好學習,它的弊病是太過急切,以致偏激惹事生非;
5.愛好勇敢卻不愛好學習,它的弊病是易於逞強甚而犯上作亂;
6.愛好剛強卻不愛好學習,它的弊病是狂妄傲慢自大。」

◎六言者:仁、智、信、直、勇、剛,此六種美德,乃修身立德之大綱;六蔽:愚、蕩、賊、絞、亂、狂,不學則有此六種弊病,學行並進則可達道,是謂六德。

【本章重點】

六病()有良藥一方,唯「學」可根除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