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526論語《公冶長第五》

526論語《公長第五》
顏淵、季路侍。
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蔽之而無憾。」
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
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顏淵、季路(子路)侍。子曰:「盍(音和,何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輕暖皮毛衣),與朋友共,蔽(破舊損壞)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誇耀)(長才),無施(張揚)(功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顏淵、季路侍奉在側時。夫子說:為何不說說各人的志向呢?子路說:我願將車馬和皮衣和朋友共用,壞了也不遺憾。顏淵說:但願能做到不誇耀自己的優點,不宣揚自己的功勞。子路說:我們希望聽聽您的志愿。夫子說:但願老人能受到奉養,在精神上與在物質上,都被照顧得很舒適,讓老年人都能安享他們的晚年,朋友間都能以誠相待互相信任,少年人能得備至關懷而能懷恩圖報。

【本章重點】

子路不循私,以私物化為公物;顏淵有公善之心,而忘其為善;夫子大而化之,願天下人不分長幼,皆各得其所安;先觀二子,後觀聖人,皆體天道無私之心,展現安於仁之宏寬氣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