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915論語《子罕第九》

915論語《子罕第九》
子曰:「出則事公卿(朝廷高官),入則事父兄,喪事不敢不勉(勉,盡哀符禮),不為酒困,何有於我哉!」

◎夫子說:「為官出仕,當盡忠誠而恭事公卿;回至家中,以孝悌之道事父兄;遇喪事必盡哀,祭必合乎禮;飲酒適量不沉迷,這四樣我做到哪些?自省未能做得很好。」

【本章重點】
能事公卿,必為忠臣;能事父兄,定為孝子;父母生我育我,恩德昊天罔極,寸草春暉,何能報答萬一,期於喪祭竭力盡心以合禮;不嗜酒貪杯而致亂性敗德。

《補充資料》
何有於我哉?這句話有人認為,對我來說沒有做不到的,就如述而第七2: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夫子謙沖自牧,應不會講誇大的話語,其意應在勉人當自省未能做得很好,應更努力用心才能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