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D51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四)

D51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
◎今天我們說「道降火宅」,這「火宅」是不是指我們一般的平民百姓?是不是指我們的一般家庭?()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從這裡著手?這才是我們修道辦道的基礎對不對?一個金字塔越上面的越小,越底下越寬廣,所以我們以平民百姓為基礎,這些基礎能鞏固了,才能夠越來越往上爬,越往上的人才是不是越少?()但是普普通通的人最容易悟道,因為他沒有太多的名利權利去引誘他,沒有太多引誘他的事情,所以他比較不容易迷昧的更深,那麼我們平平凡凡的人不是很多嗎?大家的理念都正確,大家都來做一個根基,然後逐漸像疊羅漢一樣疊上去,這叫做什麼啊?(某班員:本立而後道生)怎麼只有一個人知道呢?枉費啊!我們口若懸河這麼多年哪,是不是?                 
 
◎假設我們今天孩子出門了,當他受到打擊,受到許許多多的辛酸,自己已經沒有辦法承擔的時候,他會想到的是那裡?(家裡)對,如果他會想到家,回來找我們,那表示我們從小對他的教育有一個成效了對不對?那麼,他的人格如果健全,他才有能力去擔當他應該去擔當的事情,當他的能力到達一個瓶頸須要去突破的時候,你就是他的後盾,你就要在他後面幫助他衝過去是不是?同樣的,我們在道場上培育新生代也是一樣,他們剛進來也是一個孩子,我們要讓他心目中充滿著溫暖,充滿著安定,一個安全的避風港的感覺,我們這個大道場要做到能夠稱得上是一個避風港,如果我們做得到,我們就成功了是不是?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瓶頸,如果今天你圖了一個「犧牲奉獻」,好,全心在道場捨身辦道,卻把家裡撇下,表面上大家都歡迎你,事實上呢?有一天當你的熱情逐漸冷卻,一點一滴消失的時候,而你回到現實裡又沒有人能夠接納你,安慰你,你也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去,那個時候就明白顯示這麼多年來你都錯用心了,而這個時候呢,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修道並沒有改變我什麼,反而推我入萬丈深淵!對不對?所以會有許多反道敗德,怨天尤人的例子,就是這樣而來的。追根究底是我們自己的理念不清楚啊!是不是?我們自己錯用心那能怪誰呢?上天有明明白白叫你要怎麼做怎麼做嗎?(沒有)天事就是人辦嘛,那你人辦的方法錯誤,你還怪天嗎?我們應該追根究底去尋找病源在那裡,然後連根拔起,才能夠改正對不對?                      
 
◎所以為師希望你們明白,人生路跟修道路是一樣的道理,每個人都會有瓶頸,在遇到瓶頸之前,每個人都很順,在你順境的時候,你要給自己留一條後路,我不是說你要貪生怕死,我是希望你們要先把家庭安頓好,而且要付出真正的愛心在一個家庭裡面,讓他們都能明白我在修道是很正確的,是為眾生好,為家庭好。如果他們能夠認同,那他們也會暗中助你,你盡量去辦吧,家裡你不用擔心!聽到這句話多溫馨啊對不對?如果我們能夠做得到的話,那你可以盡量去辦無所謂,因為你有後盾,你無後顧之憂,而且有一條後路,也許以後你在人生路上四處碰璧,運氣比較不好的時候,不能一展所長的時候,我們回到家還有人會關心我們,因為我們曾經全心全意地關心他們,所以現在他們會關心我。人是相對的是不是?這個「人」是兩撇不是一撇對不對?人要在群體當中尋求獨立,而不是在獨居中尋求群體懂嗎?所以人是互相的動物也是一個群體的動物,一定需要朋友,一定需要社會大眾。雖然我們修道了,我們也不能脫離社會,反而要深入社會,深入民心。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國家安定。世界和平。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道場永續。廣結善緣。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