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112論語《學而第一》


112論語《學而第一》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

◎有子說:禮的本體以中和為主,而禮的運作,以和諧為貴,上下(自天子以至於庶人)皆應依禮而行。以前的聖王循於道,所以禮的運用得當,能展現其德性之美。事情無論大小,都能依禮而行,一切就可和順。若有行不順暢時,只為求和諧而不以禮來節制,那就行不通了(無禮之和不可貴,無和之禮不可行)

◎禮的本體是敬,而其用則以和為貴。有敬,禮方能立於世;有和,才有樂之產生。「和諧」是一種美的境界,知道這境界的美好,而刻意追求,就會為了求表面的「和」而徇於人情之私(過和則太放肆),便違乎「禮」而易生紊亂的情況。

【本章重點】
禮之行固然以和為貴,和卻不能不依乎禮。

《補充資料》
古人重視「禮節」,所有的規矩禮儀雖嚴肅(過嚴則太拘束),都是依「自然之理」而訂的。「自然之理」就是「真誠之心」,即孔子所倡導的「仁」、〈中庸〉所說的「誠」,所以說:「禮之體,主於敬」,就是指真誠的恭敬心。所以,「禮」的實踐,要發自真誠心、恭敬心,那樣表現出來的「禮」,就呈現出從容自然的氣象,如此,就達到了和諧的境界,這樣的境界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