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304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1304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樊遲請學稼(音架,種五穀稱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種蔬菜稱圃),曰:「吾不如老圃。」樊遲出,子曰:「小人哉,樊須也!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誠實以對)。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音搶,襁褓即是背上綁嬰兒之包袱)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樊遲請教夫子學習農耕之事。夫子說:我不如老農民。又請教學種蔬菜方法。夫子說:我不如老菜農。樊遲出去以後,夫子說:樊須真是志氣短小啊!上位者若能躬身持己,以禮待人,人民不敢不恭敬;上位者若能推崇義理,民眾不敢不服從;上位者若能昭信於眾,人民不敢不真誠效力。如果能篤行禮、義、信,四方的人民都會聞風歸順,背負著兒女前來投靠,哪裡還用得你親自學種莊稼呢?

【本章重點】

樊須就學於聖人之門,而問稼圃乃小人之事。禮、義、信,大人之事。若上位者所好者係大作為,在下者豈敢不承不為?且四方之民必從之如歸,何須學稼、為圃此等小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