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320-2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1320-2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曰:「敢問其次?」曰:「宗族稱孝焉,鄉黨稱弟(音義同悌)焉。」曰:「敢問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果斷);硜硜(音坑坑,固執自守,不知變通)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曰:「今之從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音稍,筲,僅容一斗二升之竹器,斗和筲都是小容器,喻氣量狹小和才識短淺)之人,何足算也!」

◎子貢又問:請問次一等的呢?夫子說:同宗族人稱讚他孝順,與鄉人相處,敬老扶幼,孝弟都做得令鄉人讚美,雖才學不足以達邦國,為人處事固守本分,可算次一等的士。子貢又問:再次一等的呢?夫子說:說話守信用,行事果斷,但固執不知變通,見識淺狹,可算又次一等的士。子貢又請問:現在當政者怎樣?夫子回答:唉!今之當政者,才短量淺,無可稱譽,怎能算是『士』呢?

【本章重點】
夫子告訴子貢『士』的級別,也評論當時的從政者不足以稱為『士』的理由。

《補充資料》

夫子以入世之道,分別『士』品等級:學貫古今,能通天地之理,知聖人之道、天命之流行,此乃真覺上智之『士』,時人所不能及者。故以心志遠大,行己有恥,使於四方能不辱君命,列為『首士』。而宗族稱孝、鄉黨稱弟,可興移風易俗,故列為『次士』。守信、果斷、但硜硜然者,雖才氣不足,尚有可取之處,可列又次一等之『士』。斗筲之才,雖居高官顯貴,若無法安邦定國,撫民有道,不如獨善其身之小民,而無法令人尊敬,故不得稱『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