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321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1321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子曰:「不得中行(能行中庸之道)而與(將道傳授)之,必也狂(志極高而行不掩)(音卷,知未及而守有餘)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夫子說:本欲將道傳予依中庸之道而行之人,既不可得,必傳予志向高遠而進取於道之狂者,或知(音治,智慧)未及而守有餘、節操堅定不移之狷者,因為狂者進取善道,狷者堅守節操且有所不為。

【本章重點】
夫子評論『狂』與『狷』的差別。

《補充資料》
1.中者,天下之大本,歷代聖人所傳即是中庸之道,故中行者,明體達用,為聖人心中之承接道脈者;若求之不可得,則求其次之狂狷者,狂狷者雖有偏執之性,然志向高遠,堅守進取善道之節操,此種人亦不易得之。

2. (孟子盡心篇下第37)孟子曰:「孔子不得中道而與之,必也狂獧(音義同狷)乎!狂者進取,獧者有所不為也。孔子豈不欲中道哉?不可必得,故思其次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