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324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1324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子貢問曰:「鄉人皆好(音浩,喜歡)之,何如?」子曰:「未可也。」「鄉人皆惡(音勿,討厭)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子貢請問夫子:如果一個人,全鄉的人都說他好,都喜愛他,怎麼樣?夫子說:不能因為這樣,就認為他是個真正的善人。子貢又請問:如果全鄉的人都厭惡他,怎麼樣呢?夫子說:不能因為這樣,就認為他是個真正的壞人。倒不如鄉里中的好人喜歡他,而惡人皆憎惡他,這樣,方可說他是個善人。

【本章重點】
夫子告訴子貢分辨好人與壞人的方法。

《補充資料》

鄉人之愛,未必盡愛有道與賢才者;鄉人之惡,也未必盡惡無道奸惡之人;何以故?鄉人難免良莠不齊,是惡是善,不能妄定,當細察其相近相親者之善惡而定,善者所喜好之人,必遭不善之人排斥而厭恨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