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447論語《憲問第十四》

1447論語《憲問第十四》
闕黨(夫子居住的故里)童子將命(奉主子之命傳達訊息)。或問之曰:「益者與?」子曰:「吾見其居於位也,見其與先生並行也。非求益者也,欲速成者也。」

◎夫子居住的闕里有一個童子來向夫子求學。夫子命其任賓主間傳話之務。有人請問夫子說:這童子是個肯求上進的人嗎?否則怎可堪任此事。夫子說:我見到這童子以小孩之身,卻大搖大擺坐在長輩位置上。又見他竟然跟長輩並肩而行,可見他沒有禮貌,不懂得謙虛恭敬。所以,他不是真正的好學以求受益,只是一個速求於成人之列,而不遵照童子之禮的人。

【本章重點】
夫子告誡世人應長幼有序,不可踰越本分。

《補充資料》
據《禮記.王制篇》:若跟自己父親年齡相當的人同行,應該隨行在後,不可並行。若跟兄長年齡相彷的人在一起,應該肩隨而行。(肩隨:非走在身後,而是走在側面,但稍後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