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716論語《陽貨第十七》

1716論語《陽貨第十七》
子曰:「古者,民有三疾,今也或是之亡(音義同無)也。古之狂(心高氣傲)也肆(不拘小節),今之狂也蕩(放蕩不拘);古之矜(過於拘謹)也廉(堅持原則,令人難近),今之矜也忿戾(暴戾凌人);古之愚(愚昧不明)也直(性情率直),今之愚也詐(詭詐欺騙)而已矣。」

◎夫子說:古人有三種毛病,現在的人不一樣:古時候的人,雖心高氣傲,也只是不拘小節;現在的人不僅高傲,又不顧道義、逾越規矩。古人持守嚴謹,令人難近;現在的人不僅持守過嚴,而且容易發怒好爭,甚而暴戾凌人。古人雖愚昧,也只是率直粗魯;現在的人不僅昏昧不明,且滿懷私慾且行詭欺詐騙。

【本章重點】
夫子嘆時衰俗陋,人心丕變,不如古人之淳樸。

《補充資料》

古人的三病:狂而肆、矜而廉、愚而直。而今人的三病則是狂而蕩、矜而忿戾、愚而詐。真是世風日下,道德淪喪,離道更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