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721-3論語《陽貨第十七》

1721-3論語《陽貨第十七》
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 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

◎宰我出去後,夫子說:宰我真是不仁啊!(感嘆愛親之情如此淡薄)嬰兒生下來三年,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三年的守喪期,是天下通行的喪禮,凡為人子者皆然,宰我有三年誠心的報恩之情,以示愛慕父母嗎?

【本章重點】
夫子分析為父母守喪三年的真義~親恩不僅止於三年之抱,三年居喪,亦不足以報答父母之恩,並呵責宰我之不仁,儆世人毋忘親恩。

《補充資料》

人之性靈受之於天,身體髮膚來自父母,父母與兒女天性至親,此愛出於天性,不假外求。親喪,人子痛斷肝腸,昊天罔極之恩,何以報之?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淡味素衣,靜處居喪三年,不過藉之聊表報答三春之寸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