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507論語《公冶長第五》

507論語《公長第五》
子曰:「道不行,乘桴(竹筏、木筏)浮于海。從我者,其由(子路)(通歟,疑問詞)?」子路聞之喜。
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裁度事理,以適於義)。」

◎夫子說:處此亂世,我的道(聖人之道)無法順利行之於世,不如聽天由命,乘著木筏漂流於大海,能跟著我的,大概是子路吧!

◎子路聽了,不知是夫子感慨之語,信以為真而十分高興。所以夫子又指點他說:子路不懼在茫茫大海中漂流,勇氣勝過我,可惜,處事無法運用智慧使之合於義理。

【本章重點】

夫子指出有勇氣固然可嘉,但處世之道只有勇敢是不夠的,凡事要戒慎恐懼,合乎義理之事方可安然行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