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508論語《公冶長第五》

508論語《公長第五》
孟武伯(魯國的當權大夫)問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又問。子曰:「由也,千乘(有一千輛戰車的大國)之國,可使治其賦(稅賦的管理)也,不知其仁也。」「求也何如?」
子曰:「求也,千室之邑(千戶人家地方的小國),百乘之家,可使為之宰(主管)也,不知其仁也。」「赤也何(姓公西、名赤,字子華。孔門弟子)如?」
子曰:「赤也,束帶(錦袍玉帶,即迎賓禮服)立於朝,可使與賓客言也,不知其仁也。」

◎孟武伯問夫子:子路已到達『仁』的境界嗎?夫子說:我不知道。又問。夫子回答說:子路這個人,一個千乘的大國,他可以將稅賦管理得很好,但未知是否合乎仁的標準。

◎孟武伯又問:冉求的仁德境界,又是如何呢?夫子回答說:冉求這個人,他可以做好一個小國家的主管,讓百姓安居樂業,但不知是否合乎仁德的標準。

◎孟武伯再問:公西華又是如何呢?夫子回答說:公西華呀!可以讓穿他上禮服,在國家殿堂上接待外賓,仁德如何我就不清楚了。

【本章重點】

夫子教導學生仁德,不能炫耀自己,但夫子卻在適當時機推銷自己的學生,目的是要讓學生為官,而行仁道以造福社稷百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