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523論語《公冶長第五》

523論語《公長第五》
子曰:「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

伯夷(名允,字公信,諡號夷。)叔齊(名智,字公達,諡號齊。)()

夫子說:伯夷、叔齊不記過去的宿怨,因此,別人對他們的怨恨很少。

【本章重點】
夫子讚揚伯夷、叔齊兩兄弟,勇行天理,有容人之雅量(胸懷)。不念舊惡,乃君子之風,清者之量。孟子曰:伯夷,聖之清者也。

《補充資料》

伯夷()叔齊()是孤竹君的兒子,孤竹君死前,遺命由叔齊繼位,孤竹君死後,叔齊將王位讓給兄長伯夷,伯夷卻說:這是父命,你要聽從。而離國他去,但叔齊也不願當國君,相繼離去。周武王伐紂時,伯夷、叔齊曾叩馬而諫。周伐商紂成功,伯夷、叔齊隱於首陽山,因信守商朝君臣之節,不願屈就而餓死山中。兩位的讓國,令夫子欽佩,所以讚揚他,希望世人能效法此,不因權貴和財富所動搖的美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