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803論語《泰伯第八》

803論語《泰伯第八》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指弟子)!」

◎曾子病重,召集學生對他們說:掀開被子來,大家看看我的腳!看看我的手!看看受過傷沒有,我一生謹慎,就如《詩經•小雅•小旻》篇所講的:『要小心翼翼,就像站在深淵之旁,就像踩在薄冰之上。』現在,我可以免於犯下毀傷身體的罪過了!(孝經.第1章,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本章重點】
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這是天經地義之事。曾子一生小心謹慎遵守孝道,由此可見,孝道在儒家的道德規範中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補充資料》

曾子(西元前505~前436),後人尊為「宗聖」,姓曾,名參,字子輿,春秋魯國人。為人至孝,十六歲拜孔子為師,勤奮好學,處事戰兢,頗得夫子真傳,也有建樹。他慎獨、孝道的修身觀,可自其著作《大學》、《孝經》等經典一窺究竟。孔夫子的孫子孔汲(子思,述聖)師從曾子學習,孔伋又將曾子學問的精華傳授給孟子(亞聖)。可謂聖聖相傳,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執持中道,源自一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