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有德才服眾】

仙佛慈語(摘錄光明的智慧3)

◎佛家有五戒,你能守,隨著戒律來修,你就能慢慢改變。所以,修道要改毛病、去脾氣,一定要有戒律來約束,無約束都是空思妄想,因為不實際,心的慾望很多,一會兒想東,一會兒想西,所以不明理。如何有堅定的心?不研究經典,如何明理?如何藉道理明白你的心?日日反省,早晚懺悔,每天來個小懺悔,保持靈明智慧心,這就是修道人之功夫。

◎別人的缺點要當成自己的借鏡,自己的缺點也要小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君子之道戒慎乎其所不睹。所以,我們為人要處處小心、時時謹慎,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你自己在房間裡面難保暗室不欺,所以要多加小心,我們的舉手投足都要合乎於道。

◎人各有長處,只要能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得盡善盡美,就是成功。

◎現代人常説「天曉得」,不要把這句話當口頭襌,往往會種下禍根,要謹言慎行。

◎所謂「不知者無罪」,當真無罪嗎?不知者受罪最多的還是自己,因為你們無知犯過了,可是你還是要承受,所以受害的還是自己。所以,腳步要謹慎,言語也不要隨便,所謂「有德才能服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