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613-2論語《季氏第十六》

1613-2論語《季氏第十六》
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又有一次,父親獨自站在庭院,我快步走過。他問我:『學禮了嗎?』我說:『還沒有呢。』父親說:『不學禮,不識規矩,就無法安然立足於社會。』我退下後就去學禮。我所聽到的,也只這兩次私下授受,有關乎學詩學禮而已,並無其他比較特殊的。陳亢回去,高興地說:「問一件事,得到三樣收穫:知道學詩和學禮的功用,又知道了君子並不偏私自己的兒子。

【本章重點】

聖人心同日月無私照,以天下為家,視眾生如子,故能有教無類,一視同仁,無親疏之分,就算自己的兒子,也無私心厚此而薄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